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人类与海洋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海洋巨大的资源給人类带来了希望,人类为开发这块"宝地",正在不断地想方设法。

但同时,随着海洋的开发,也带来了海洋环境污染的严重问题.凡是人类活动产生的一切废弃物总是直接或间接地以这种或那种形式侵入海洋,并最终在海洋中找到归宿,所以,有人把海洋称为巨大的"垃圾桶".如今的海洋,油污在不断扩散,重金属的累积成了灾难,放射性废物有增无减,农药在海水中蔓延,富饶的海洋已经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

海底油田的开发和井喷事故,以及海上石油运输过程中的事故,已经大大加剧了海洋的石油污染。

1969 年,美国加利福尼亚洲圣巴巴拉沿岸的海底油田,由于地层龟裂,造成严重的井喷事故.几天之内涌出石油1 万多吨,引起海面大火.油田被封闭后,每天仍有2 吨原油喷出,致使海面附近覆盖了一层1~2 厘米厚的油层。

1976 年5月12日,油轮"欧奎奥拉"号从波斯湾驶往欧洲的途中,在西班牙的拉科罗纳港附近触礁,10 万吨原油漏入海中,造成震撼世界的海洋石油污染事件.海面上的石油随海浪从欧洲越过大西洋一直漂移到北美的加勒比海.拉科罗纳港湾是欧洲重要的水产供应地,尤以贻贝、牡蛎、蚌壳等著名,也是欧洲气候适宜、风光旖旎的旅游胜地,这一次石油污染对于此地的水产和旅游都造成了严重破坏。

1991 年1月海湾战争爆发,科威特、伊拉克沿海输油管道遭到破坏,約4 亿加仑原油流入海湾,造成海洋石油污染事件中最为可怕一次大污染,其严重后果无法估量.这次石油污染,对周围海域及至更大的生态产生了巨大的破坏作用,这一地区的珊瑚礁、海草床、海龟和其他許多生物将遭灭顶之灾。

有人估计,每年污染海洋的石油及其制品約1000 万吨.其中,由河流注入海洋的废油約500 万吨,海底油田的井喷和泄油流入海洋的石油为100 多万吨,油船失事漏进海洋的石油50 万吨,各种船舶排入的压舱水、机舱水等含油量可达100 万吨,其余则是大气中石油烃随雨、雪降落到海洋中的污染.在开发海水的化学资源中,如提取镁、溴、铀等元素,都要使用吸附剂。

一座年产800 吨铀的工厂,每天需要处理海水34 亿吨.于是,吸附剂中所含的重金属就会排入海水中,造成重金属污染。

利用海水温差来发电,在深海底采集锰结核,都可以扰乱海水的"宁静",使底层冷海水上升到表层.这样,一方面会使深层冷水中所富有的营养物质带到表层,一方面又破坏了海水中正常的上下温度结构.这不仅会对低层大气产生某些作用,而且也会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海洋本身有着巨大的自然净化能力.一些有害物质进入海洋之后.污染物质可以不断地被扩散、稀释、氧化、还原和降解,使海洋得到净化.但是,海洋的这种自净能力也不是无限的,当大量的有害物质进入海洋,超越一定海域的自净能力时,这个海域即会遭到污染。

大家知道,海洋在地球上是互相连通而不可分割的水体,一个海域受到污染势必影响到其他海域.现在,世界上遭受污染的海域越来越多,不断发生危及人类健康的事件,向人类发出危险的警告,引起了各国人民的普遍关注。

另外,像不适当的围海造田、滩涂围垦、河口筑坝、过度滥捕海洋生物、过度开采海滨砂矿等,都会破坏海洋生态系统,引起灾害性的变化,例如,过去滥捕南极海域的鲸类,使它们大量减少,而鲸类的重要食物--磷虾,却大量繁殖.而磷虾又以藻类和微生物为食,磷虾的大量繁殖,又使这些生物急剧减少等等.又如,有人设想把南极洲的大量冰块运出,这样虽然能解决干旱地区的缺水问题,但也势必使地球上的热量平衡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到全球的气候。

这一切都在向我们发出警告,海洋为人类创造的良好环境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人类已经自觉不自觉地干出了許多破坏海洋资源的蠢事.所以,虽然海洋开发前景诱人,但在开发海洋资源的同时,必须考虑到对资源的保护,对环境的保护.否则,海洋就会严酷地"报复"人类,最后致人类于死地。

人类必须明白,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只有一片海洋.居住在地球上的人类,不能成为破坏海洋环境的"败家子".海洋是富饶的,也是爱憎分明的,只要我们和它交朋友,协调好人类和海洋的关系,使之美好与和谐,海洋就会加倍地造福于人类,造福于子孙万代。

请永远记住这一点。

下页:海雾拯救了30多万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