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魔鬼三角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马尾藻海中,有一块广阔的海域,像一个巨大的等边三角形,每边长約2000 公里.它的顶点在百慕大群岛,底边的两端分别在佛罗里达海峡和波多黎各岛附近.在这个三角海区中,船舰经常会瞬间沉没,船员下落不明; 经此上空飞行的飞机突然失事,找不到任何残片痕迹.所以,人们把这个海区称为"魔鬼海"、"死三角"、"魔鬼三角"或"百慕大死三角",这是一片使人望而生畏而又神秘莫测的海域。

1872 年11月7日,从美国纽約港开出的"玛丽·塞勒斯特"号海轮,经过这个海区时,突然失事.但过了一个多月,人们又发现这艘船漂浮在海上,船上却空无一人。

1945 年12月5日14 时10 分,美国海军航空兵第19 中队的5 架鱼雷轰炸机,从佛罗里达一个基地起飞去执行巡逻任务,这时天气晴朗,一切正常.不久,飞机突然迷失方向,出现反常现象,看不见陆地,也看不清海洋.由于电波受到干扰,联络信号变弱,只能听到"燃料将用完,陀螺仪和磁罗经失灵了"等微弱的呼喊.基地立即派出巡逻机载着救护人员前往救援,但其中一架飞机也和那5 架飞机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不久,美国海军出动了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21 艘船只和300 架飞机去寻找,可是,找遍了出事地点及其周围广泛的海域,都没有找到任何飞机残骸和机上人员的尸体。

1948 年,从圣胡安起飞的一架班机,飞越"魔鬼三角"海区上空时,也遭到同样的恶运。

1956 年.一架美国飞机航行在大西洋的上空,在离百慕大不远处突然下落不明。

1963 年8月23日,两架美国喷气式空中加油机在这里失事,随后,又有两架大型四引擎飞机在三角区不知去向。

1973 年,一艘载有32 人的摩托船驶入这个三角海域,突然消失得渺无踪影。

1978 年3月,美国一架轰炸机在这个海区正飞向一艘航空母舰,突然,从机上发出短促而紧急的呼救声: "注意,我们发生问题了! "航空母舰的人员顿时紧张起来,但马上一切联系信号中断,而且在出事地点找不到任何飞机的痕迹。

1970 年,美国一架大型客机在飞越"死三角"上空时,突然从跟踪导航的地面雷达荧光屏上消失了10 分钟,等飞机着陆后,奇怪的是,飞机上所有的钟表也都同时慢了10 分钟。

据不完全统计,在"魔鬼三角"失事的船只有100 艘以上,飞机30 架以上,死亡人数1000 人以上,而且大多不留任何痕迹。

为什么在这个海区经常发生海空事故呢?"魔鬼三角"到底是神话还是现实呢?

多少年来,为了揭开"魔鬼三角"之谜,科学家和冒险家纷纷前往考察探测,并试图找到谜底。

有人认为,这个海区的海底地貌十分复杂.这里有巨大深陷的北美海盆,有面积广阔的百慕大海台,有巴哈马群岛及其周围遍布的珊瑚岛礁,也有波多黎各深邃的海沟,而且海底火山、地震频繁,因此常引起海空事故的发生。

有人认为,这里是灾害性的飓风发源地.变幻莫测的气流、龙卷风和暴风雨,波涛汹涌的流海,墨西哥湾流与中层逆流、强力旋转和涡旋等复杂的海流,都是造成各种事故的原因。

有人说,海浪和风暴产生的次声波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其震动能使船体破裂,飞机解体,人员死亡; 有人说,这里的大洋底部有时会"张开大嘴",海水急剧地涌入嘴中,船只也跟着被吞没了……。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近年来,有的科学工作者声称"魔鬼三角"之谜已经揭开.他们指出,"魔鬼三角"之谜与外界太空中的所谓黑洞有关.黑洞就是正在死亡的星,能量完了,不向外爆而改为向内缩,称为"内爆".黑洞的内吸力强到光线亦能被吸进去,没有光线出来,所以看不到.他们认为,大約1500 年前,有一个巨大的陨星从太空飞来,掉在大西洋魔鬼三角所在地.这一撞的炸力有如核子爆炸,剩余下的陨石就落到海底.这一块巨大的陨石好似黑洞,看不见但有非常强大的吸力.简单地说,这陨石像一块直径大約50 公里的巨型圆磁铁,有着非常强大的磁力,任何东西从上面经过都会受到它的影响,仪器会失灵,人的神志会不清醒.飞机和金属的船往往被这块巨大的磁铁吸入海底。

当然,也有人觉得世界上根本没有"魔鬼三角"的存在,因为大部分经过这里的飞机和轮船都安然无恙.他们认为已出现的海空事故同其他海域一样,只不过是偶然发生的。

因此,对于"魔鬼三角"至今没有非常合理和圆滿的科学答案.这个谜只好等待后人去揭开它了。

其实,不仅大西洋上有"魔鬼三角",太平洋上也有个"魔鬼三角".它位于日本千叶县野岛崎以东太平洋的狭长海域,許多船只也常常在这里神秘地失踪。

60 年代末,美国科学家深入研究地球异常区后,提出了"全球12 个异常地区说",并把它们标在地图上.除南.北极区各有一个外,北半球有百慕大海区、野岛崎海区、夏威夷东北部海区、新西兰北部海区、巴西东南部海区和南非东部海区.南、北半球各有6 个,而除了极地异常区外,全球有8 个异常区都位于海洋之中。

有趣的是,这些地球异常区大都位于南、北纬30℃的两条纬线上,并且以经度72℃的间隔环绕地球均匀地分布.这是大自然的精心安徘,还是一种巧合呢?这正是一个还未找到完全滿意答案,然而又十分引人注目的难题。

下页:毒蛇盘踞的海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