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洋中之海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世界上的海,尽管与邻近海洋相通,但一般都是有海岸的.有趣的是,大西洋中却有一个没有海岸的海,既不与大陆相连,也不被陆地所包围,它就是萨加索海,也叫马尾藻海,人们称它为"没有海岸的海"或"洋中之海".马尾藻海在中大西洋的北部,恰好在北大西洋环流的中央.宽約2000公里,长約5000 公里.北大西洋环流按顺时针方向旋转,同时使海水不断向海域中部堆积,形成一层700 米厚的均匀而又温暖的"马尾藻水",这层海水在环流影响下,也极缓慢地按顺时针方向运动.当然,马尾藻海是一个极不稳定的海区.由于组成北大西洋环流的各海流随季节和气候不断变化,马尾藻海的边界也随之而变化。

这里的海水像水晶一样清澈,水色深蓝而透明,透明度是世界大洋中最高的.在有阳光的日子里把照相底片放在1083 米深处,底片仍然可以感光.马尾藻海的海水很咸,马尾藻在这里大量繁殖并旺盛地生长着,厚厚的海藻铺在茫茫的大海上.有时,风和海流拖着海藻,形成带状的"风草列",延伸到很远的地方,使马尾藻海仿佛是一条巨大的印着蓝色条纹的橄榄色地毯.有人估计,这里的马尾藻总量約为1500~2000 万吨。

这些马尾藻绝大部分不是长在海底,而且没有传种的生殖器官.它们非常适应漂浮生活,能够直接从海水中吸收养分。

令人费解的是,这个海区并不是那么"肥沃",为什么马尾藻能大量繁殖和生长?

有人认为,马尾藻海的各种马尾藻是从西印度群岛附近漂来的.也有人认为,是由本海生长出来的,最早它可能来自海底的苗床,后来进化到有自由漂浮的能力,并长出幼芽,逐渐变成了新的海草。

马尾藻海生活着許多奇形怪状的动物,如会膨胀的刺鲀、含着马尾藻飞来飞去筑巢的飞鱼、身体细长的海龙、马林鱼、剑鱼、旗鱼,以及马尾藻鱼、海蛞蝓等.长长的海龙非常有趣,它长着一个管状长嘴,嘴内无牙,混在海藻中就像海藻的分支,随着海藻有节奏地波动.与海龙有密切关系的海马,全身盖着一层骨盔板,善于伪装,白天与海藻颜色一样,晚上则变黑,看上去似爬行动物,实际也是一种鱼。

这里最奇妙的动物要算马尾藻鱼了,这是一种凶猛的小型捕食性动物.当长到20 厘米长时,它就开始庄严"打扮"自己.它的凹凸不平、布滿白斑的身体,与马尾藻颜色一致,而且长着像马尾藻"叶子"一样的附属物.它的眼睛可以变色,胸前有一对奇妙的鳍.这对胸鳍互相配合,灵活得像"手"一样,能抓住海藻.在长滿牙齿的大嘴上悬着一个肉疙瘩,这是它引诱小动物上钩的诱饵.如果遇到敌害攻击,它能张开大嘴向敌人猛扑,并且吞下大量海水,把身体胀得鼓鼓的,以致攻击者如不把它从嘴里吐出,就会活活地憋死。

下页:神出鬼没的“幽灵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