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海洋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盐的“发祥地”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也許你会产生一个奇怪的问题: 雨水是淡的,河水是淡的,千条江河滔滔奔流,日夜不停地汇入大海,可是,亿万年下来,海水却仍然是咸的.那么,海水里的盐分究竟是从哪儿来呢?

这个问题众说纷纭,目前还没有得出完全一致的解释.但通常有两种说法。

一种认为,海洋水中的盐类来自海底.地壳运动引起岩浆由地幔侵入地壳,海底火山的多次喷发,排放出大量的元素和其他化合物,这是海洋水中盐类的主要来源.同时,长期浸泡在海洋水中的底基岩,也可以向海洋水提供各种盐类。

另一种认为,海洋水中的盐类来自河流.大陆地壳的岩石,在外营力的风化和剥蚀作用下,水流溶解了岩石中的盐类,然后通过河水和地下水输送到海洋,使海水逐渐咸起来。

实际上,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道理,很可能把这两种说法合在一起,就是海洋水中盐类的真正来源。

河水不断把陆地上的盐分带入大海,海水会不会越来越咸呢?不会.因为从总量上看,河流入海的盐分所占比例较小,加上海洋生物消耗和人类不断从海水中提取盐类,因而大海的盐分基本上趋于稳定,不会有明显的变化.也就是说,与人类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海洋水,依然会带着它那特有的苦咸味,伴随人类的一生。

下页:海色和水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