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世界沙漠五彩缤纷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人们一般认为沙漠是一片黄色的世界,单调荒凉,其实并不尽然.在澳大利亚的辛普森沙漠,红彤彤浑成一片,显得异常壮丽.如遇天降喜雨,那些生命力很强的小植物便发芽、生长、开花,成了"万红丛中一点緑",更加增添异彩。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东岸的亚利桑那沙漠,那里的沙石呈现出各种不同的颜色,有粉红色、金黄色、紫红色,也有蓝色、白色和紫色,整个沙漠像是盛着宝石的巨盆,令人眼花缭乱.在阳光照耀下,半空中也飘荡着不同色彩的烟雾,奇丽无比。

美国新墨西哥州的路索罗盆地的沙漠又是另一番景象,那里白沙浩瀚,一片银色的世界,那里的一些小动物,如囊鼠、蜥蜴、几种小昆虫,因适应严酷的环境,身躯都变成了白色。

与路索罗盆地相反,在中亚土库曼斯坦的卡拉库姆沙漠是棕黑色,整个沙漠阴沉沉的,无边无际。

这些沙漠之所以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是由于组成沙石的矿物质不同.辛普森沙漠的沙石中铁质矿物含量多,经长期风化,沙石附上了一层氧化铁的外衣,因而成为"红色沙漠"; 亚利桑那沙漠的沙石中含有远古火山熔岩的矿物质,因而五彩缤纷,形成"五彩沙漠"; 组成路索罗盆地里的沙石则是由于一亿年的石膏质海床几经变幻,石膏晶体被风化剥蚀而成,那里便成了"白色沙漠"; 而在卡拉库姆,沙漠是黑色岩层风化而成的,自然也就成了"黑色沙漠"了。

下页:死海趣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