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令人迷惑不解的湖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非洲大陆东南部,东非大裂谷谷底,有一个面积30800平方千米的蓝色湖泊,名叫马拉维湖,它地处莫桑比克、马拉维和坦桑尼亚三国之间,是当今世界上的一个奇异湖泊。

马拉维湖之奇,在于它的水位涨落有序.上午9时左右,湖水开始消退,直至水位下降到6米多才中止; 大約"休憩"两小时,湖水继续消失,直至出现浅滩才渐渐停息.4小时后,"退避三舍"的湖水络绎返回"家园",马拉维湖又逐渐恢复了原有的丰盈姿容.下午7时,湖水又开始骚动,只见水位不断上升,直至洪流漫溢,倾泻八方; 大約2小时后,湖面才变得风平浪静。

但是,马拉维湖的水位消长并无一定规律,有时一天一度,有时数日一回,有时又数周一次,但每次都是上午9时左右开始"故伎重演",前后持续約12小时.这种奇特现象虽经各国地理学家多年探究,至今仍未解谜.马拉维湖还以鱼类丰富而闻名于世,被生物学家们称之为世界上研究脊椎动物的最好场所,是难得的天然实验室。

潜入碧蓝的马拉维湖,犹如置身于鱼的天地: 有呈紫色或青色条纹的鱼,有桔黄色或蓝色斑点的鱼,有宝石緑色的鱼……它们成群结队地从你身边游过,构成一个独特的多彩世界。

在马拉维湖众多的鱼类中,既具有经济价值和研究价值,又具欣赏价值的首推丽鱼.丽鱼的生活习性很有趣,当成熟的雄性丽鱼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块岩石,或用嘴衔沙筑就自己的沙堡后(生物学家曾在湖底发现一座由許多大小不同的沙堡组成的长达4千米的"丽鱼都市",聚集着5万多尾丽鱼),便开始择偶婚配.在此期间,它们各自严守门户,绝不容許"他人"涉足,而对雌性丽鱼则是殷勤之至.交配以后,雄性丽鱼一身轻松,雌性丽鱼则把鱼卵含在嘴里,直到孵成小鱼,并把它们带大.小丽鱼是在"妈妈"的嘴里长大的.雌丽鱼嘴里能容得下15~20条小丽鱼.马拉维湖还有一种有趣的丽鱼,它们习惯于寓居蜗牛壳,还能改变自身的性别.假如雄鱼不幸身死先亡,与其相爱的雌鱼久盼不得相见,她便会因此变成雄鱼。

马拉维湖是鱼的世界,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一处珍贵资源,1980年马拉维政俯在该湖南部建起了世界上第一个淡水国家公园,1984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下页:魔鬼城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