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地球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地球自转创造的奇迹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地球以一条假想直线为轴的旋转运动,叫地球自转.地球自转的方向是自西向东.地球自转的平均角速度为每小时15°,即每4 分钟1°,地球自转速度由于纬线的长短不同而有所变化,在地球赤道上自转线速度为每秒465 米,自赤道向南北两极降低,两极处的线速度为零.在地球上我们看到各种天体东升西落的现象都是地球自转的反映,地球昼夜更替、各地时间差异也是由地球自转而产生.地球自转一周为一日,本世纪发现地球自转不是均匀的,由于地球表面潮汐的影响,使地球自转的速度逐渐变慢; 另外,地球自转速度还有季节性的周期变化和时快时慢的不规则变化。

大自然中还有許多怪现象,都是地球自转创造的.比如日月星辰从东方升起,再比如:

赤道与两极的重量差 由于地球不停地自转,产生了一种惯性离心力作用.使地面上的重力加速度因纬度高低不同而不同,赤道处的重量加速度最小,两极处最大.同一物体在不同纬度上的重量也不同,在两极重1 公斤的东西,到了赤道就会少5.3 克。

地球成了椭圆形 由于惯性离心力由两极向赤道逐渐增大,其水平分力指向赤道.在这巨大的水平分力的作用下,海水从两极流向赤道,地球内部除地轴之外的所有质点也都向赤道挤压,形成了一系列与赤道平行的海岭和山脉.久而久之,原始地球的赤道直径就比两极半径大了,地球渐渐变成了椭圆形。

物体运行发生偏向 在北半球,北风会逐渐变成东北风,东风逐渐变成东南风; 而在南半球,北风渐渐变成西北风,东风变成东北风.从北极向赤道某点发射火箭,所需的时间假定是1 小时,那么,当火箭到达赤道时,准会落在预定目标以西約1670 公里处,原预定目标竟向东转了15 度.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又与地球自转有关,地球自西向东自转,而地球上的物体倾向于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物体的运动就会产生偏向,结果就出现了风转向、火箭没有击中目标的事。

高处下落物总是落在偏东处 有人在垂直的深井中做过试验: 自井口中心下落的物体,总是一定深度撞在矿井的东壁上.这也是由于地球自西向东自转,使自高处降落的物体在下落时具有向东的自转速度,结果必然要撞东壁了。

飞机向西比向东飞得远 在排除风力影响因素的情况下,两架飞机用同一速度从同一地点出发,分别向东、西各飞行一小时,结果发现向西飞行的飞机比向东的飞机飞得远,谁帮了西行飞机的忙?是地球向东自转玩的把戏。

下页:日界线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