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星人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7.26 发光现象是怎样产生的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95 年7月26日晚的奇异发光现象是怎样产生的?有人说是天文现象,如超新星爆发,或是流星体在大气层中爆炸,我们认为这绝对不可能.超新星爆发是宇宙深处的事.所有的恒星离我们都很遥远,不论多么明亮巨大的恒星,星光到达地球后,在人眼看来都只能是一个亮点,不可能像大家看到的那样有鸡蛋大小的圆面.而且超新星爆发,視位置不会移动,而这次事件中不少人看到整个现象有缓慢的位移现象.流星是发生在地球大气层20~100 公里高度范围内的天文现象.而26日晚发生的现象,不同地方的观看者看到发光现象的方向基本一致,说明26日晚发生的奇光离地面很高.在100 公里以下的发光现象只有很小一个区域能看到.在极高的地球上空,那里空气十分稀薄,流星体与稀薄的空气摩擦不会产生高温,流星体不会燃烧,不会产生流星现象。

是飞碟在地球遇难?我们认为可能性不大.早在1948 年,为了探索"不明飞行物"(UFO)的奥秘,美国空军执行了一项著名的"蓝皮书计划",前后研究了22 年,共收集UFO 的目击报告12,600 多件,其中12,000 件左右报告中所述的UFO,当局都可以做出解释,例如飞机、气球、彩云、鸟、气旋、流星、地震云、极光、人造卫星的反光及陨落等等.但其中585 个UFO报告却无法用一般的物理及大气光学现象来说明."蓝皮书计划"中,有几十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活动,最后写出长达1,500 页的科学报告,结论是: 没有根据证实UFO 是天外来客。

根据现代天文及航天技术知识可以知道,太阳系中只有地球适合智慧生命存在,距我们最近的恒星"比邻星"也有4.22 光年的距离.即使"外星人"的飞碟以每小时600 万公里的惊人速度从"比邻星"飞过来,也得700 年.飞碟靠什么做飞行燃料呢?"外星人"的寿命如何?他们是一种什么物体?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我们根据众多的目击报告分析,这次发光事件可能是某国发射的宇宙飞行器燃烧爆炸引起的现象,特别可能是运载火箭燃烧爆炸事件。

运载火箭有推动卫星脱离地球引力的高级燃料.箭体脱离后,火箭上经常还有剩余的燃料,有可能引起燃烧使火箭外壳爆炸,航天史上确曾数次发现过这类事件.7.26 发光事件很可能是火箭剩余燃料燃烧加热火箭体成为高温体,因此在最初有人看到像"鸡蛋"大小的星星.火焰气流外溢又成为雾状的光斑,高温火箭体成为中心的亮星(零点).高温的火箭突然爆炸把光度迅速增加,使我们看到"星星"的亮度猛然增加,火箭体的碎片及燃烧的材料一次次向外喷射、爆炸再加上阳光的反射而成为一道道波纹.爆炸后向外喷射的物体很多,而且可能是許多极小极小的尘粒,这些细小的尘粒反射阳光时,能把太阳光分解为单色光,就像雨后空气中的小水滴反射阳光成为彩虹一样,由于红光容易被我们看见,故有的观测者看到呈红色的云彩。

众多的目击报告中,大多数没有提到发光体的运动,只有小部分观测者发现发光体有缓慢的移动,有的还用望远镜看到了发光体的移动,说明这次爆炸离地面很高.我们估计这个飞行器的飞行高度有几百公里或1000 公里左右.由目击者看到发光体的不同仰角和方向分析,我们估算这个飞行器在东经108 度左右的经度上燃烧爆炸,并很可能在蒙古国上空。

下页:强大的电讯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