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疥疮有五德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陈大卿的手指节骨间长了疥疮,既奇痒难忍又影响美观.有人为此取笑陈大卿,陈大卿就非常神秘地告诉他: "您别笑,这疥疮倒有五种德行呢,理应排在众疾之上."那人忙问是哪五种德行.陈大卿故意卖关子说: "这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得完的."那人好奇,再三请求陈大卿说出来,陈大卿这才慢条斯理地掰着手指头说起来:

"不长在人脸上,算得上仁慈; 喜爱传給别人,算得上义气; 总是让人交叉着手揩擦,算得上合礼; 长在手指节骨间,算得上聪明; 痒痛按时发作,算得上守信.仁、义、礼、智、信,五德皆备,可不能小看了它埃"

那人听了,哈哈大笑起来。

--旧题宋·陈元靓《事林广记》

"不在"也比"出去"好

从前,有一个在朝廷为官的人,以在京城做官为荣耀,特别忌讳"出去"二字。

有一次,他外出访客还未回家,正巧有一位客人来拜访他.守门人告诉客人说: "我们大官人不在,请您留下名片,等我们大人回来时我一定奉告."

这位来客一听,大发雷霆,斥责守门人说: "你怎么竟敢如此说话! 都是人死了才说不在,你们大人难道就没有这个忌讳吗?你怎么敢用这样不吉利的话提到他?我一定要等他回来,当面告诉他治你的罪! "

守门人诚惶诚恐地拱手作揖,说: "请大人原谅.那么请问,如果这样说不行,我该怎样说来辞谢客人呢?"

这位来客指教说: "你们大人既然是外出访客没有回来,只需说“我们大人出去了”就可以了."

守门人一听,不由得皱紧眉头,滿脸愁苦地说: "大人您难道不知道我们大人的忌讳吗?我们大人宁愿死,也不愿听到“出去”二字啊! "

--宋·岳珂《桯史》

下页:领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