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丈母娘入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杭州有户人家有三个女婿,大女婿、二女婿都很精明,只有三女婿十分呆傻.一天,老丈人新买了一匹良马,命令三个女婿写诗称赞一番,要求既能够形容出马跑得快捷,又能出口成文,但不拘雅俗。

大女婿首先说: "水面浮金针,丈人骑马到山阴; 骑去又骑来,金针还未沉."老丈人听了,连声夸赞。

二女婿接着说: "火上放鹅毛,丈人骑马到余姚; 骑去又骑来,鹅毛尚未焦."老丈人听了,又很高兴。

轮到三女婿的时候,那呆子抓耳挠腮地沉吟了半天,也没说出话来.碰巧这时丈母娘撒了一个响屁,他一下子来了灵感,马上拍着手高兴地说:

"有了! 丈母娘撒个屁,丈人骑马到会稽; 骑去又骑来,孔门犹未闭."

--明·冯梦龙《笑府》

以网为被

有一对渔家夫妇,家境极为贫寒,甚至于寒冬腊月天气里连床棉被都没有,只得以鱼网作被借以御寒.半夜里,他们把手指透出网外,更觉得冷得不得了.夫妇俩暗自庆幸说:

"这么冷的冬夜,那些无被的人竟如何能熬过?"

--明·冯梦龙《笑府》

不必关门

有个小偷半夜里潜入一户人家,他滿屋子里寻摸了一遍也一无所获,因为这家的确穷得一无所有.小偷白忙活了一阵子,很是生气,鼻子哼了一声,吐了口唾液,"哗"了一声,一步就要跨出门槛。

这时家中的贫汉躺在床上看见了,就懒洋洋地说: "偷儿,你替我关上门再走."小偷被逗乐了,笑着问: "你真不知羞耻! 你屋里一无所有,关门又有何用?"

--明·冯梦龙《笑府》

下页:防蚊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