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笑话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怕考试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有一家主人想请个先生到家里来教书,又怕请来的人学问不好,便同县学学官商量.学官说: "我们县学中的秀才倒是很多,但真有学问的怕是太少.如果想请,必须设法试探一下,否则不能知道他胸中有没有学问."主人说道: "请问怎样试探?"学官说: "必须备一桌酒席,从秀才中挑学问好的请几个来.等他们入座之后,喝到热闹畅快的时候,预先安排个人进来向他们报告,就说: 学政官明天要到此地主持生员考试.在场的秀才们听了,肯定害怕,其中如果有不怕考试的,那他的学问一定很不错,就请他到府上来教书,定能胜任."

主人便依计而行,挑选了四五个秀才,摆下酒席,把他们请了来.酒过数巡,忽然有人进来报告:

"学政官明天要来主持考试! "

只见各位秀才,有的惊慌失措,有的目瞪口呆,只有一个毫无惧色,坐在那里寂然不动.主人见了说道: "这位肯定能做我家的老师! "可等走上去仔细一看,此人已吓得气绝身亡了。

死者家属听了此事,要以恐吓致命的罪名到官府告那个请老师的人.那人知道后,十分恐惧,忙向学官求救.学官说道: "你千万不要动他的尸体,我自有起死回生的办法."说完,赶快命人在死者面前大呼: "阴间的学政官也要来主持考试! "那吓死的秀才顿时活了过来。

--清·小石道人《嘻谈录》

下页:不怕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