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人物 < 传统文化 :当前
雷思齐:道家易学思想元初道家大师
来源: 作者:

元代道士雷思齐认为,儒者所重之《周易》 ,其核心思想体现的乃是道家老子《道德经》之意旨。通过对《周易》中的河图、大衍之数的解读,雷思齐认为在虚与实、道生万物、阴阳的对立统一、实践性等方面, 《易》与《老》皆可以贯通,故作为儒家五经之首的《周易》的核心意旨实乃涵老子《道德经》的思想于其中。

雷思齐,字齐贤,江西临川人。宋亡后,去儒服,称黄冠,独居空山之中,致力于道家理论研究,人称“空山先生”。曾著《老子本义》、《庄子旨义》、《和陶诗》及《易图通变》、《易筮通变》等书,为当时学界所敬仰。三十六代天师张宗演曾礼请雷思齐为龙虎山玄学讲师,著名高道吴全节由此得为其门下弟子。雷思齐所著之书,大多已佚。唯《易图通变》、《易筮通变》两书,保存在今《正统道藏》太玄部若字号中。两书试图以老子《道德经》来贯通《周易》,认为儒道同源,道家老子的思想实是作为儒学五经之首的《周易》思想之头活水。

空山先生的太极观,从数的角度寻找世界的普遍联系及其变化规律,丰富和发展了数学派的易学哲学,表现了道家易学深刻的理论思维。首先,他以一而二,二而三,三而四,四而五,及其相互配合而有六七八九十的生成系列,说明阴阳卦象以及四方、四时和天地万物的形成的过程,以数目递增的法则探讨宇宙生成的问题,认为世界的形成乃一后项因前项而有的因果联系的序列,是一由单一向复杂演变的过程。这在道家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其次,此种宇宙生成论,明显地受了《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影响,但他又以一自身的分裂及其“自参”解释“一生二,二生三”的过程,所谓:“由一自分其一以为二,起自为之对,则见其二不见其一矣。其一又自参,出于二之中,故三也。”(《易图通变》)这是对道家“道生一”说的新阐发,含有深刻的辩证思维。第三,空山先生继承了道家推崇《易纬》“太易”说的学风,但又将其从“太上老君开天经”中拉回到哲学上来,借助“太易说”直接论证卦象和宇宙形成的问题,为道家教义提供世界观的依据。这是空山先生对道家哲学的一个贡献。可以说,空山先生的太极说,不仅在道家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易学哲学史上也占有不可忽视的历史地位。

下页:莫月鼎:元代神霄派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