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德经解 < 传统文化 :当前
弱之胜强 柔之胜刚
来源: 作者: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是以圣人云: “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正言若反。

这一章继续讲“柔”的作用。“柔”是无影无形,“柔”是清心静意,“柔”是绝欲安神,“柔”是道性,“柔”是无坚不克的一种神奇力量,“柔”是很难达到的得道境界。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

这个世界上没有比水更柔弱的了,但水攻克一切坚强没有不胜利的,而且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取代。易,是指代替。

天底下最“柔”的,可以踏遍、摧毁、制服天底下最坚硬的。柔弱,在修行方面还可以理解为凝神静意,一念不生。

老子在二十六章中曾说过: “重为轻根,静为躁君”,我们解释为: 妄念不生为静,心动为躁。修行之人,总是追求不妄动,念头不起。这样就可以不随物转,不受束缚,获得平和与自在。心静了,能制服一切躁动。

那么,靠什么攻克“坚强”呢,只有“柔”方能胜此大任。

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弱能胜强,柔能克刚,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也没有人不知道,但却没有人能够做到。我们可以经常看到逞强的人,却很难看到主动示弱的人。

刚强,在修行方面看,就是指躁动。能够制服躁动的,除了柔弱,恐怕别无他法了。

是以圣人云: “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正言若反。

垢、不祥,都是指不好的;社稷、天下,都是指“我”、人身;主、王,都是指当家做了主人。

在世人眼里总是有这好那坏,这香那臭的分别。自己喜欢的就接受,自己不喜欢的就拒绝。但得道的人说过: 一个人只有不分别好坏香臭,全面接纳,就像水一样,对万物没有分别的包容接受,这样你才可以不受外界的牵扯,自己真正当了自己的家,做了自己的主人。

分别是一种苦,分别可能为我们带来了快乐,但痛苦也会接踵而至;分别可能为我们带来了爱,但恨也会接踵而至。

老子推崇水的品质,其实质就是推崇水的包容的胸怀和水的柔顺的特性。

刚强是躁动,刚强还是烦恼。这是人类最难驱赶的阴影。刚强是分别的一种结果。如果我们不断地练就自己,做到心如止水,所有的刚强就会不攻自破,逃之夭夭。

柔弱胜刚强,这话似乎是说反了,但却是符合大道,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下页:天道无亲 常与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