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德经解 < 传统文化 :当前
天网恢恢 疏而不失
来源: 作者:

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此两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恶,孰知其故?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繟然而善谋。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本章再次告诫世人,勇猛刚强与大道不符,与大道不符必定招来天诛地灭的下场。

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

杀,是指灭;活,是指生。

第五十五章中老子说: 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壮,是指刚强。万物表现出强大,就意味着走向衰败,人类也是一样,为什么呢?因为与大道的柔弱性质不符,既然不符合“道”,那就会早完蛋。

这里的“勇于敢”,还是在谈刚强,刚强了会怎么样呢?结果是必被灭之,杀之,谁杀呢?不是他杀,是天道诛杀。

“勇于不敢”是指知“道”顺“道”,与道相合,表现为退让、柔弱,这样的结果就是生,也就是不伤万物,万物不伤的境地。

此两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恶,孰知其故?

是“勇于敢”还是“勇于不敢”?是表现出刚强还是表现出柔弱?这两者的利与害是不言自明的。

为什么刚强反生其害?为什么柔弱反生其利?老子说,我告诉你,这是天道,上天不喜欢刚强,谁又能知道其中的缘由呢?

隋唐时有个好汉叫李元霸,号称天下第一条好汉。他两锤对撞,就能震死几千人,绰号小雷公,被炀帝封为赵王,位居隋唐“八大锤”之首。这个人力大无穷,两臂有四象不过之勇,捻铁如泥,胜过汉时项羽。一餐斗米,食肉十斤。用两柄铁锤,四百斤一个,两柄共有八百斤,如缸大一般。坐一骑万里云,天下无敌。在当时几乎没有人能在李元霸马前走上三个回合,可以说赵王李元霸打遍天下无敌手。

有一天,李元霸在回家路上,只见风云四起,细雨霏霏,少顷雷声大作,在元霸头上不断地响起,犹如打下来的光景。元霸大怒,把锤指天大叫: “呔!你这天为何这般可恶,照少爷的头响?也罢!”把锤往空中一撩。抬头一看,那四百斤重的锤掉将下来,“扑”地一声正中在元霸脸上,翻身跌下马来。这么一位天下第一的好汉,自认为勇猛无比,结果因逞强而惨死。

李元霸在世时,天下劲敌无不闻风丧胆,落荒而逃,不可谓不强,即便如此,也逃脱不了中年夭折的命运,可见刚强之害了。

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繟然而善谋。

不争,就是不争夺。有了不喜,没了不悲。这样你就会没有失败,永远是个胜利者。争,则有成,也有败,但不争则无败。

不言,是指不要执着于自己的见地。你的见地只属于你自己,代表不了任何人和任何事。你认为是对的,换个人看可能就是错的;你认为是好的,换个对象可能就是坏的。所以,去除我见,才可以顺应万物,才可以顺应万事。

不召,是指不求。我们要是今天想求得这个,明天想求得那个,那么我们不免活在不断地失落之中。这个世界上没有万物顺心的,只有心顺万物才成为可能。不求是最大的获得,不求是最大的富足。

善谋,是指不谋,不花心思,不动脑筋。一切坦坦荡荡,悠然自得。

不争、不言、不召、善谋,这些都是天道。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天网,是指“天道”无所不在。没有什么人,也没有什么事可以逃脱这张网。

古代皇帝下诏的一开头就是: 顺天承命,皇帝诏曰。顺天承命就是依照天的意思行使自己的使命。皇帝尚且不敢有违天道,何况百姓凡夫呢。

下页: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