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德经解 < 传统文化 :当前
抗兵相若,哀者胜矣
来源: 作者:

用兵有言: “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是谓行无行,攘无臂,扔无敌,执无兵。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故抗兵相若,哀者胜矣。

老子在六十七章中讲到: 我有三宝,持而保之: 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这一章又把“不敢为天下先”这个宝贝再次提起,告诉世人“谦让”的无比重要性。

用兵有言: “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

用兵,是指修真者,修道者。那些人都认为,从不敢事事主动,更不敢事事争先,只是顺应自然,服从便是。也不敢进取,处处退让谦恭。

是谓行无行,攘无臂,扔无敌,执无兵。

前面说的谦让之举,说到底就是体现了“无为”思想。什么叫“行无行”呢?就是不行。即便是行,也犹如流水一样,依道而行,不妄动,不强行。

什么叫“攘无臂”呢?攘,是指捋起袖子,既然连臂膀都没有,又哪里有袖子可捋?这里还是在谈“无为”思想。

扔,是指与对手大干一场的样子。现在连对手都没有,哪里还有大干的必要呢?

执,是指抓握。想抓个兵器在手,但修道者一团和气,眼里根本没有兵器的概念,哪里还有兵器可抓呢?一把匕首,在恶人看来它可以用来伤人,但对于修道者来说,它不过是可以切菜的工具。心中无兵,也就无兵可握了。

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

“轻敌”的敌是指什么?是指仇恨的对手吗?当然不是了。

这里的“敌”是指争先、争强的那些妄念。如果我们一不小心,有些许的轻视,它们就会冒出来,为我们带来祸患,丧失“不敢为天下先”这个宝贝。因为越强大就越危险,强大与大道的柔顺相背,所以,很容易让人走向穷途末路。

故抗兵相若,哀者胜矣。

所以,两个相当的力量相对抗,总是柔弱的一方胜利。相若,是指相当。

这一章,许多人理解为在谈兵法,但即便是谈兵,道家的兵学也与世间的兵家不同。道家是以退为进,以不战而战,以不杀人为胜。其大意重在不开兵端,不惹战祸,这样不仅彰显了慈悲仁厚,而且洞悉了天道人情。这是非常值得后人深思的。

下页:圣人被褐而怀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