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德经解 < 传统文化 :当前
万物之奥 善人之宝 不善人之所保
来源: 作者:

道者,万物之奥。善人之宝,不善人之所保。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人之不善,何弃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公,虽有拱璧以先驷马,不如坐进此道。古之所以贵此道者何?不曰: 求以得,有罪以免邪?故为天下贵。

本章再一次论述了道的玄妙、可贵和重要。与大道相比,世间的天子、三公、拱璧、驷马等都不足为贵,只有坚守大道,才可以避祸得安。

道者,万物之奥。

道是指什么?《道德经》中有不少地方都在谈论这个问题。这里又说,道者,万物之奥,是指玄妙深邃,无法测量。

天无道不清,地无道不宁,万物无道不生,乾坤内外,无不有道,谁又能说“道”不是万物之奥呢?

善人之宝,不善人之所保。

善人,是指守道之人。守道之人会把“道”视为至宝,小心护持,不敢有丝毫大意。

道,无远、近、大、小、亲、疏之分,守它者受益,不守它者也会得到庇护。无道则天地不存,可见,这个世上是没有大道不保之人的。

道,犹如上天无所不覆,还如大地无所不载,不同的是守道者安乐长存,不守道者烦恼短命。

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

美言,是指与道相符的语言;美行,是指与道相符的行为。

与道相符的语言,是真实不虚的语言,是暖心暖肺的语言,是利己利人的语言。

与道相符的行为,是柔软体贴的行为,是处下不争的行为,是万物不伤的行为。

与道相符的语言会受到普遍的接纳和尊重。与道相符的行为会影响他人和感化他人。

庄子曾经通过鲁哀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卫国有个相貌奇丑无比的人叫哀骀它,男子与他相处就离不开他,女子见了他后,就会向自己的父母请求: 我要做他的妻子,就是做他的小妾也愿意。

鲁哀公专门做过了解,哀骀它与人相处也没有什么高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他有什么高深的论调,就是你好我好,哼哼哈哈的。他既没有君王的职位用来免人死刑,也没有许多存款让跟他的人可以吃饱肚子,还长得那么丑陋,对身边的人只是应和而不表白自己的观点,他知道的似乎也就是人间的那些知识,但男男女女都围着他转,他必定是有不同于一般人的地方吧!

鲁哀公把哀骀它请到王宫里,一见面就吓了一跳,他长得实在是太丑了,简直是天下难找。但他在王宫住了还不到一个月,鲁哀公对他的一举一动就特别喜欢了,好像是在与一个美男子相处似的;不到一年的时间,鲁哀公完全被他所折服,几乎是他说什么,就相信什么,不会产生一点点的怀疑。

这里的哀骀它就是个得道人,他言语不多但属于“美言”,行为简单但属于“美行”,对周围的人甚至是对帝王将相的影响都很大。

人之不善,何弃之有?

人一旦不守大道,就会执着于有形的万物而觉得什么都要拥有,不会轻言放弃的。

其实这个世界上只有大道是至为珍贵的。但对于不守大道的人来说,他们往往会忽视大道,相反,名也要,利也捞,权也抓,似乎什么都不可以放弃。殊不知,正是这些贪求才是人类痛苦与灾难的根源。不阻止这个根源,任何努力向好的愿望都是一种徒劳。

故立天子,置三公,虽有拱璧以先驷马,不如坐进此道。

立天子,置三公,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部门繁多,职责清楚,其用意无外乎是要杜绝各类问题的出现,让社会走向安宁与祥和。但事实是,越治理问题越多,始终难见成效,为什么呢?因为贪求是草根,除草不除根,来年复又生。

拱璧、驷马,是指各类人间至宝。世人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 似乎拥有的好东西越多才越安全。有人因有钱而喜,有人因有房而乐。其实这些拥有不可能给自己带来任何的保障。就连秦始皇这样拥有天下财富的皇帝都难免命归黄泉,江山付之东流,又何况是一般人?

所以,老子告诫世人,再强大的社会职能,再多的奇珍异宝,都不如坚守大道,清心收意,方为至上法宝。

古之所以贵此道者何?不曰: 求以得,有罪以免邪?故为天下贵。

罪,是指痛苦与烦恼;天下,是指身心。

古代的祖先不是以名为贵,不是以钱为贵,也不是以权为贵,而是唯一以大道为贵,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大道可以给予我们真正的需要,可以规避所有的痛苦与烦恼。

大道是滋养我们身心的最贵重的东西,须臾而不可离。但大道清静空灵,无色无味,只有大智慧的上士才会知道亲近,才会知道护持。

下页:大小多少 抱怨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