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德经解 < 传统文化 :当前
返本还元 没身不殆
来源: 作者:

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开其兑,济其事,终身不救。见小曰“明”,守柔曰“强”。用其光,复归其明,无遗身殃,是为“袭常”。

本章讲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有先后。告诉世人,返本还元,归于太虚,方能平和安泰。

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

天下,是指人身;始,是指大道。

大道化育万物,也化育人身,它是人类最初的母亲。

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

既然大道是人类的母亲,那么,作为大道的孩子,我们就应该知道该怎么做了。那就是: 回过头依附母体,坚守大道。只有这样,才能够终身没有危险。

《德道经》多次谈到“道”, “道”的性质包括: 无语、无形、柔软、清静等等。所谓坚守大道,其实就是要效仿大道的这些品质,你做到了,你就可以安然无忧。

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

兑,是指口。塞其兑,简单的解释就是: 闭嘴,少说话。

道家有句话叫: 口开神气散,舌动是非生。塞其兑,就是要我们寡言惜气,远离是非。

细细想来,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自己的许多烦恼、不幸都是自己的言语惹的祸。有时候随意的一番话击怒了朋友,有时候顺口的一句话伤害了亲人。

庄子也曾经用不少的文字告诫世人,说话一定要小心谨慎,不然会惹祸上身。做到不说花里胡哨的无意义的话,不说有损他人的话,不说假话,不说不利于和睦的话。即便是真实的善言,也要碰到合适的时候,合适的人,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情景才说。

很多人说话,只是图一时痛快,根本没有考虑到语言对他人、对自己都是一种祸患,所以,老子提出“塞其兑”,让我们少说话,效仿大道无言的品质。

闭其门,是指少听少看,即便是听了看了,也不被迷惑,不被染着,不为所动。门,是指耳目。

世人总是跟着眼睛看到、耳朵听到的东西打转转,其实我们听到、看到的都是些变化无常、虚幻不实的假象。闭其门,就是要让我们身心清净,不受外界扰动。

做到了“塞其兑,闭其门”,就能终身不勤,就是说可以终身不操劳,不忙乱,处于安闲无事的状态。

开其兑,济其事,终身不救。

反过来说,一个人要是多言、多听、多看,恨不得把天下的事情都做了,那他就没救了。为什么没救?理由是: 与道不合,背道而驰。

见小曰“明”,守柔曰“强”。用其光,复归其明,无遗身殃,是为“袭常”。

能够了知大道的无形、无声就算是真明白。能够坚守大道般的柔软就算真强大。能够用大道的光芒,再达到大道的境界,就不会有任何的麻烦和灾难。这就叫沿袭大道而作为。常,指“道”。

“道”本不可言,也不能言。但老子西行归隐途中,在函谷关遇到伊喜求道心切,于是勉强谈“道”,留下五千言。

五千言反复说两件事: 一是何为“道”?二是依止“道”。

“道”虚无空灵,一时悟便得,终身迷便失,全看各自根性。根性利者闻道则悟,根性顿者圣人亲授也迷。

本章再谈依道而行,行与不行,因人而异,各不相同。

下页:行于大道 唯施是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