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德经解 < 传统文化 :当前
不见而明 不为而成
来源: 作者:

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

本章讲内心清净,妄念不生,这是大道显现的关键。世人觉得有见地是一种聪明,而圣人认为,知见是障碍大道的迷云。

不出户,知天下;

不出户,不是指足不出户,而是指念头不生。念头不生,内心自然清净,本性自然现前。天下,这里是指本性。

释迦牟尼曾经谈过成佛八正道,第一个就是树立正知见。不少人一辈子都在找佛陀所说的那个正知见是什么,其实,真正的正知见哪里还有个知见呢?如果还有一个知见在,那就不是正知见了。

记得有一次,一个僧人问六祖慧能,是什么人得到了五祖弘忍的传授佛法的真谛?

六祖慧能说,是懂佛法的人得到了。

那个僧人又问: 那么,你得到了吗?

六祖慧能说: 我不懂佛法。

大家都知道,六祖慧能是个得道着。那么他为什么说自己不懂佛法呢?因为,真正的得道者哪里还知道什么是佛?什么是道呢?如果知道,那说明还有个知见在,那离成道还差很远。

佛陀在世时就告诉世人,我所说的法,只是你们过河的船,它可以帮助你们过河,但你们过河后就要放下船。所以,真正的得道者,是要连帮自己得道的那个“道”也是要放弃的。

这里老子就告诉我们,一念不生,念不出户,你就可以见到本性,那才是无所不知的得道的境界。

不窥牖,见天道。

窥,是指看;牖,是指窗户,泛指外境。

表面上解释为,不看外境,就能见到大道。

那么,不看外境的会是什么人呢?是瞎子。所以,不是不看,而是该看还是要看,关键是要做到看而无心,看而不被染污,看了外境而不随境转,不牵肠挂肚,也就是佛教上说的“于相无相”,那么,就是得道了。

我们现在都是在随着花花世界打转转,看到外面的万象,总是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恰恰是这些东西遮住了天眼,障碍了大道。

其出弥远,其知弥少。

这句话不能解释为: 出门越远,知识就越少。

出,还是指念头的蠢蠢欲动;知,是指大智慧。就是说,你的念头动得越厉害,你的智慧就越少。别人的念头在生活的周围动,你的念头动到了火星、冥王星,那你就动吧,反正,你念头跑得越远,你的智慧就越少,可能你认为自己挺聪明的,其实不过是个活受罪的俗人而已。

大智慧,是指体认到了大道后的那种完全没有系缚的自在和喜乐。现在所谓的发明创造,造轮船、汽车,建高铁、核电,这都属于巧智,都属于小聪明,都是自掘坟墓的妄举。因为,它们最终不会为人类带来幸福,只会带来灾难。

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

所以,得道者不会动念,不会围着外境转,也不会违背自然而作为,正因为这样,他们才真正了知本性,明达通透,成就道业。

我们经常说,某某人心可细腻了,想问题很是周到。其实换个角度说,这类人就是念头动得最凶的,其中大多数人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现焦虑和睡眠障碍。反之,有些人想问题很粗,属于没心没肺的那一类,而这些人偏偏是身体好,烦恼少,快乐多。从这个点切入理解本章内容,或许会有更多启迪。不说得道,当下受益是完全可能的。

下页:为学日益 为道日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