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老庄思想 < 传统文化 :当前
道德经解:道法自然
来源: 作者: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故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本章讲道、天、地、人,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再告世人,柔顺自然,不强求,不妄为,是符合大道的智慧之举。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

有个东西,可以混合而化育一切,比天地还要早。古人称清气轻而上浮,成为天;浊气重而下沉,成为地。按照道家的说法,无极生太极,太极生阴阳,阴阳生天地万物。太极时有了变化,有了运动。无极时是连运动变化都没有的,是一种完全空灵虚无,一尘不染的境地。所有修行人都想达到这个境界,你达到了就与道相合了。

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

这个东西无声无相,独自存在,没有对立,不增不减,从来没有改变过。它周而复始地运作,造化万物,没有穷尽。就是它生育了天地。

吾不知其名,故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

老子说,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只能勉强叫它为“道”,或者勉强叫它“大”也行。它大到什么程度呢?大到没有。远到什么程度呢?远到看不见。但无论多大,无论多远,其实反过来它还是一个东西,就在你的眼前。

大小其实只有在适中的时候才能被我们所感知。过大或过小,都是不能被我们所认识的。对于一群蚂蚁来说,你用一块被单往它们上面一罩,它们一定不会认为那是一块被单,而是黑云压顶,蓝天不在。同样的道理,许多时候,我们感觉到天变黑了,变蓝了,变灰了,谁知道这是天的变化呢?还是一个巨型家伙对人类的愚弄呢?

道,无所不包,无所不容。极大无比。

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

所以,道很大,天地也很大,人也很大。宇宙中有四大,人就是其中之一。道大、天大、地大都好理解,但为什么人也说成是大呢?原因有三: 一是人乃万物之灵;二是人身虽小,但心量却可以超乎天地之外;三是人一旦放下妄想执著,就可以立地得道,与大道齐同。

佛教也有过类似的观点,六道轮回学说中就告诉我们,人是六道中最容易成佛的。其余的因天道太快乐;阿修罗道嗔心太重;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都太苦,而终不能成佛。人道,虽然有苦,但也有快乐相伴相生。人,只要愿意修行,就有得道成佛的可能。所以,老子把人并入天地之列。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那么,道、天、地、人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老子说,人要效法大地--大地不语,但香的臭的统统接受,没有分别;大地要效法上天--上天无所不覆,没有拣择,无私而又博大;上天要效法大道--大道清静无为,无欲无求,而能化育一切。大道要效法自然,大道之所以无所不能,就是因为它总是顺乎自然,不强求,不妄为。

现在的人多是恣意妄为,骂天怨地,离道弥远了。

下页:道德经解:善言无瑕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