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故事 < 传统文化 :当前
因果故事:天道无亲 常与善人
来源: 作者:

《太上感应篇》全文一千多字,太上道祖在开篇即告诉我们“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通览全文,也意在说明这个道理,这16个字可谓言简意赅地道明了本经的主旨。何为祸?所谓祸,就是痛苦和灾难。何为福?所谓福,就是安乐和幸福。在大多数人看来,祸与福是依附于外在的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样物品而发生的。而当你读到本经第一句即可明了,原来祸与福之所以会降临到我们头上,乃是惟人自召,幸与不幸的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

在这里,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个风水先生赶路赶得实在口渴,正好走到一个村子里,于是就敲门向村里一户人家讨水喝,屋里有个老太太非常热情地端水给他喝,只是老太太在端水时故意在水里洒了些谷糠。风水先生太渴了,看见水恨不得一口喝光,可是现在水面漂着谷糠,他只能一边吹谷糠,一边喝水。于是,在慢吞吞喝水的空当儿,他的心中就产生了嗔恨: “你们这样欺负我!哼!我要报复!”所以,喝完水后,风水先生假惺惺地表示感谢,对这家人说: “我是风水先生,感谢你们布施给我的水。为了报答你们的情谊,我帮你家看看风水吧。”这家人听了很是欢喜,更是好茶好饭地招待他。风水先生装模做样地把村子前后看了一遍,指着一处要断子绝孙的败亡洼地说: “这是一块风水宝地,如果你家日后有人故去就葬在这里。以后你家一定会兴旺发达。”施水的这家人千恩万谢,对风水先生的话深信不疑。许多年过去了,风水先生再次经过这个村庄,心想这户人家恐怕早就破败得不成样子了,没想到映入眼帘的却是气派恢弘的一个大宅院。风水先生心生疑惑,正在这时,那家的儿子走出来,一下子就认出了风水先生,他非常殷勤地招待风水先生,说一定要报答他。正是因为他给看了风水,他家老母葬在那风水宝地上,他们家才一日比一日兴旺发达。风水先生心生惶恐,说: “我本来是因为嗔恨你们给我有谷糠的水喝,所以才为你们找了一个处败亡洼地。你们怎么却兴旺发达了呢?”原来就在老太太要下葬的前一天晚上,突然刮了阵大风,把原来的洼地填平了,这家人也不知是何征兆,依然在原先选好的地方安葬了老人,之后,家里果然一日比一日兴旺。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风水先生不知道,老太太给他有谷糠的水喝,是因为怀着极其体贴的善心。有点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赶路赶急的人是不能大口大口喝水的,不仅可能会生病,还有可能会丢掉性命。给他的水里洒谷糠,正是老太太出于慈悲体贴的善心啊!这家人平素里积下许多善事福德,自然吉祥感征,没有恶业又怎会有恶报横加逆害呢?即使有人要加害,也是害不到的,所以这个家族一日比一日兴旺发达。我们再反观风水先生,内心的嫉妒、嗔恨以及希望损害别人、希望别人不好的念头时刻熬煎其心,让他犹如身处火宅,虽在凡尘,实则已堕入自己设定的地狱。

诸位,“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你有什么样的心,就会感召什么样的世界,外境就是我们内心的一面镜子,你朝它抱以微笑,它回馈你的一定是春风和煦,而你用火去烧天,天不会燃烧,烫伤的却是你自己的手。这件事情说明了什么道理?因果之理,丝毫不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感应篇》云: “夫心起于善,善虽未为,而吉神已随之。或心起于恶,恶虽未为,而凶神已随之。”我们的言行举止会在无形中产生一种善或者恶的能量,这种能量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甚至改变一个人现在和未来的命运,一旦因缘俱足,我们便要承受其带来的善果或者恶报。

下页:祸福无门,惟人自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