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故事 < 传统文化 :当前
鸡鸣驿财神庙与荷盒二仙的传说
来源: 作者:

鸡鸣山之名始于唐代。贞观十九年,唐太宗“恃其英武征辽,尝过此山”,曾“驻跸其下,闻雉啼而命曰鸡鸣”。

鸡鸣驿始建于元代。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通往西域的大道上开辟驿路,设置“站赤”(即驿站)。到忽必烈时,全国(不包括蒙古地区)已建有站赤1496处,其规模远超汉唐。1271年11月,忽必烈正式建国号为“大元”。1272年二月,采刘秉忠议,宣布在大都燕京(北京)建都。1273年,大都宫殿建成。次年正月元旦,忽必烈在正殿接受朝贺。大赦天下,为满朝文武加官进爵,同时追封各路神仙。看来文财神李诡祖被加封为福善平施公大约就是在这个时候,鸡鸣驿财神庙大约也是在此之后落成。

鸡鸣驿财神庙建于元代,元世祖当初定都北京(当时叫大都)时,为了抚慰汉民族的反抗情绪,稳定政治局势,加封了许多汉人崇拜的神灵,其中包括加封增福财神为福善平施公真君。壁画中那个手执如意的骑马者就是福善平施公。由于元世祖的加封,在蒙古人聚居区建了很多财神庙,其中鸡鸣驿财神庙就是在那个时候建成的。后来经过不同朝代的修缮。庙中的壁画大概是清代重修时完成的。

那么,为什么壁画里面有和合二仙呢?道长说,古时候不叫和合二仙,而是“荷盒二仙”。这出自于当地的一个传说。传说怀来县有兄弟两人,哥哥养荷花,以卖藕为生,弟弟是木匠,以做珠宝盒为生。弟兄俩对财神爷最虔诚,每个月都要按时到鸡鸣驿上香。他们平时吃苦耐劳,又加上头脑灵活,在生意场上得心应手,年轻时就成了当地有名的财主。发了财之后,兄弟俩不忘乡亲,修桥铺路,扶危济贫,远近闻名。

弟兄俩的善举感动了财神爷,于是送给老大一只玉莲藕(荷的另一个名称“玉环”由此而来),送给老二一个聚宝盒。弟兄俩去世之后,老百姓就把他们也当作神仙来供奉,称他们为“荷盒二仙”,一个持荷花,一个拿宝盒。到明清年间重修财神庙时,人们将弟兄俩的故事也加到壁画中财神的队伍里面。

和合二仙与财神的关系,可在文学作品中找到一些线索。如清代李汝珍《镜花缘》第一回:“说话间,四灵大仙过去,只见福、禄、寿、财、喜五位星君,同著木公、老君、彭祖、张仙、月老、刘海蟾、和合二仙,也远远而来”。可见那位道长讲的故事有一定根据。

下页:道家认为神仙实有、神仙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