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故事 < 传统文化 :当前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来源: 作者:

《淮南子·人间训》广泛论述了人类社会中祸福、成败、得失、利害、损益、取予等各种矛盾的辩证关系,其中特别强调了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它说:“夫祸之来也,人自生之;福之来也,人自成之。祸与福同门,利与害为邻,非神圣人,莫之能分。”最著名的便是“塞翁失马” 的故事:靠近北方边塞有一户人家,有一天,他家的马无缘无故跑到塞外胡地了,邻居都来安慰他,老头说:“怎么知道这不是件好事呢?”过了几个月后,他家的马从胡地回来了,还领回来一匹骁骏的“对象”,胡马比内陆之马强多了,邻居都来贺喜,老头说:“怎么知道这不是一件坏事呢?”后来他儿子骑着那匹桀骜不驯的胡马去野外打猎,结果被掀下来而跌断了大腿,邻居又都来安慰,老头说:“这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一年后胡人大举入侵,青壮都被征去打仗,近塞的人们十死八九,这家儿子由于瘸腿而不能从军,父子得以活命。可见祸福转化,如日月相推,昼夜交替,祸不足悲,福不必乐,失之不忧,得之不喜,“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也。”

《人间训》还讲了一个类似的故事:宋国有一家人三代行善。有一天,家中的黑牛生下了白犊。过了一年,这家的老头无缘无故瞎了眼。后来那头黑牛又生下了白犊,过了一年,这家的儿子又无缘无故瞎了眼。后来楚国攻打宋国,包围了都城,所有的老幼青壮都拼命坚守,城中无粮,以至于易子而食,析骸而炊,最终还是被攻破了。楚王下令杀掉所有守城的,而这瞎眼的爷俩不能守城,因而躲过了楚兵的屠刀。战事停息后,这爷俩又都恢复了视力。真是“夫祸福之转而相生,其变难见也。”

著名道家人物列子在郑国居住时家里很穷,有一位门客对郑相子阳说,列子是德才兼备的高尚之士,却在郑国衣食堪忧,显得郑国不重视人才,最好周济周济他。子阳便让民政部门给列子送去了几袋小米,但却被列子婉言谢绝了。民政官走了,列子的老婆就絮絮叨叨抱怨列子,家里揭不开锅了,还拒绝官府的救济,死要面了活受罪。列子说:“国相听了别人说我的好话才送给我米,说不定过几天听了别人说我的坏话又要处罚我了,所以这种赠送不能接,今天不受其赏,正是为避免他日而受其罚。你妇道人家,女流之辈,头发长见识短,自然只顾眼前不顾他年了。”果然没过多久,子阳因经济问题激起民愤,郑国人民纷纷叛乱反对他,郑国君王为了平息风波便把子阳杀了,列子因为拒粟而免受牵连。无故之福和无故之祸是纠结一体的,为了避免无故之祸,深明事理的列子所以拒绝了无故之福。

下页:汉钟离十试吕洞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