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养生 < 传统文化 :当前
道家养生学与形神相依
来源: 作者:

道家的修炼养生方法是建立在对身神关系深刻认识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要先明脏腑,次说修行。道家养生术的根本目的在于追求健康、长寿,进而羽化成仙。要达到此目的,当然要探索和把握人自身的精神和形体关系,这是需要理性认识的。这样,就形成了对于形和神两者关系的看法。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道家发展了养生术,并以此作为传播、实践道家贵生重生乐生长生的重要手段。

道家养生学的形神观主要来自道家和医家。道家代表人物庄子从养生角度提出了形为神舍的观点,故而人要守形,神乃长生。医家经典《黄帝内经》则对形神作了明确说明。在它那里,形乃指现实的可感人体;神则是可悟而不可见的精神意识。对于两者关系,《黄帝内经》指出:神形相依,形为神舍。

道家吸取这些形神思想作为养身基础,《太平经》卷七十一说:精神消亡,身即死矣。在另一处又指出独贵自然,形神相守的思想。由此要求守一。守一即是守形神,只有做到这点,才能长生久视。西晋时葛洪在《抱朴子》里,提到形是堤,神是水。堤坏则水不留,故而形为神宅,守形为第一要旨;同时要护神,因为神散则命终。《西升经集注》中又说:形不得神,不能自生;神不得形,不能自成。形神合同,更相生,更相成。这里非常明白地讲出了形神合同思想。鬼谷子《本经阴符七篇》中说:德之为人,养神之所归诸道,是以德养五气,心能得一,乃有其术。五气得养,务在舍神,此之谓化,化有五气者,志也、思也、神也、德也,神其一长也。静和养气,养气得其和。总的说来,道家讲究形神统一,因此,养生自然因既要修形又要养神。

道家的形神思想受到《黄帝内经》的影响更为直接,这一点可以对照《老子道德经河上公章句》、《黄庭经》等道家早期养生著作与《黄帝内经》来进行分析。

下页:道家减肥养生保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