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养生 < 传统文化 :当前
和于术数 食饮有节 起居有常 不妄作劳
来源: 作者:

《素问·上古天真论》

首先“上古之人,其知道者”,能够做到“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法于阴阳”,即取法、顺应自然界的规律。当然“, 法于阴阳”是《内经》理论体系的重要特点,深受当时流行的阴阳家思想的影响。怎样“法于阴阳”以养生呢?《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从生活起居和精神意志方面讲了春、夏、秋、冬的养生大囧琺,可算是本篇最好的注解与补充。从今天看来,老年人在不同季节调整自己的生活规律,也是很有意义的。春夏阳光充足,老年人应多进行户外活动,其中“日光浴”即“晒太阳”,便不失养生妙法,因为阳光中的红外线可促进血液循环和全身新陈代谢;紫外线能使皮肤里的麦角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 预防骨质疏松。另外,紫外线亦有很强的杀菌能力。而在冬季,老年人则不宜进行日光浴,因为裸露后易感冒,可在中午前后打开窗,让阳光直射室内接触皮肤。

“和于术数”即恰当运用各种修身养性之术。在这一点上,老年人是有共识的,经常可以看到小区里、公园中老年人晨起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扭秧歌等。事实上,如跑步、按摩等“术数”在冠心病、骨关节病等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往往能起到药物所不能及的效果。

“食饮有节”非常重要。欧美国家的人膳食结构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偏高,其冠心病的发病率高于我国。老年人的基础代谢降低,活动亦较青壮年少,故热量摄取宜低。饮食以清淡为好,高热量饮食会引起发胖,而肥胖是很多疾病的诱因和催化剂。比如肥胖者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发病率均较瘦人高,还易并发胆石症、脂肪肝等。肥胖者下肢负担较重,还易发生骨关节炎。当然,营养不良亦可致病,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主要还是防止“饮食自倍”(《素问·痹论》) 和“高粱厚味”(《素问·生气温天论》) 。另外,老年人要注意营养均衡“, 谨和五味”《( 素问·生气通天论》) 。现代营养学家主张,老年人的正确饮食习惯,概括地说,就是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类、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适当的无机盐类。

“起居有常”是指作息有规律。生物钟学说认为,一切疾病的基础都是节律异常。现代人的生活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彩,远非古时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比,因此更应注意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在睡眠、饮食和运动诸要素上都应择时而作、持之以恒。睡眠规律紊乱易致神经衰弱,夜间进餐易致肥胖,食后应稍微活动。老年人每日休息的次数和时间应增加,除午睡以外,也可上、下午小睡片刻。

“不妄作劳”尤其对老年人更有意义。老年人各系统细胞衰退,动脉硬化,造成供血、供氧减少,因此特别要注意劳逸结合,无论是脑力、体力活动,均应适度。

下页:气学理论与行气导引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