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重视心灵沟通、家庭和谐之乐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扩展长情於未来】

时时以清净解脱的爱心,秉承过去生所播下的远因,成就现在的近缘,更扩展长情於未来。

【重视心灵沟通】

一个家庭不能只是追求丰富的物质生活,更该著重於心灵沟通,使亲子、夫妻之间的关系和谐、圆满。

【让子女做自己】

为人父母者,只能尽养育之贵,而无法要求子女依照父母给予的模式成长。

【家庭和谐之乐】

家庭和谐,即使物质贫乏,仍是富在天伦之乐中;否则再多的钱财,也抵不过家庭失和的苦恼和缺撼。

【珍惜天伦乐】

鸟要有巢,人要有家,如果夫妻子女各居一方,何来天伦之乐?

【为人妻的责任】

为人妻者,对外应鼓励丈夫於饱暖之馀多做善事,多体念贫穷人家的困境;对内应将心比心孝敬老迈公婆,并在公婆、丈夫间努力多方圆融,这是为人妻者的责任。

【言行身教】

夫妻间相处言行,对子女不仅是直接的身教,也将是子女们的处世范本。

【注重礼仪】

真正的佛教家庭注重礼仪,礼仪是人生最至真最美的形态。

【人人互爱】

与人相处要去除我执,扩大心胸,客客气气,互让互爱。

【无条件地奉献】

爱不是要求对方,而是要由自身付出,无条件地奉献,做到事事圆满。

【人生多病】

人生多病!身体四大不调是病,家人吵嚷不和是病,社会动汤不安也是病。

【四大假合的坏灭】

身躯乃“地水火风”四大假合,既为物质的组合,坏灭(病死)是正常的现象。然而肉体可能是单薄虚弱的,精神却可以强壮康健。

· 下页: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