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个人是社会的起源、救世先救心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修德】

修德——是在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累积而成,并抱持恒久心,於平常的言行举止中不离佛法教育;如此,才是真正的学佛修德。

【知羞耻】

一个人只要有惭愧羞耻心,自然不做丧理败德的事情。所以,修行学佛一定要惭愧心,知羞耻。

【个人是社会的起源】

社会形态源自於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源自於个人的修养。若能先培养好个人修养,进而料理好家庭,社会秩序自然能渐上轨道。

【诚於内,形於外】

一个人的修养如何衡量?应是在诚於内,而形之於外。待人接物、言谈举止……,一切行动都充分表现内在的修养。

【救世先救心】

要救世必须先救心,心诚则身端行正;要家庭和睦,必须先从个人的修养开始做起,然后再以一个和睦家庭去教化、影响其他的家庭,则家家和睦,社会安详和乐。

【深思熟虑每包话】

时时刻刻注意自己所说话,每一句话都要深思熟虑,是否合情、合理、合法?是否利益众生,开导人心,使人开解烦恼?

【问心无愧】

修行要抱持一个原则与信念——为佛教、为众生,行为要光明正大,再大的委屈与打击也要忍受,凡事做到问心无愧的地步。

【人群磨练】

人的习性不同,各如其面。修行必须走入人群,和不同习性的人互相磨练、适应,并圆融共处、和睦相待。

【最坚强的人】

行忍辱的人,是一个最坚强的人,任何人与事都击不倒他;能忍,才能成就天下大事。

【不毁谤同道】

修行除了自度之外,还要度人;时时刻刻培养善根(智慧)、慈悲(福德),绝对不侵犯、毁谤他人,尤其不侵犯、毁谤同道者。

【不伤害别人】

人往往为了爱自己而损害别人,所以佛陀教导我们:修养的第一个条件,就是不去伤害别人。

【彼此感恩、行善】

社会是群体的,只有一个人好或只有一个人向善还不够;希望拥有一个好家庭、好社会,就必须人人行善、彼此感恩。

【何谓修行?】

所谓修行,即“修”心养性,端正“行”为,常存惭愧心勤勉精进。如修学而不精进,不知反省自己,就是没有惭愧心;心无渐愧者,行为必然不端,遑论修心养性?

· 下页:福至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