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竖鸡蛋的窍门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一个小学生在作文中写道: “哥伦布(意大利航海家)真是一个伟人,他发现了新大陆美洲,还能在桌子上竖起鸡蛋.”这两件事在他眼里都是了不起的。

哥伦布竖鸡蛋大概是一个传说: 在欢迎他胜利归来的宴会上,有一些曾经反对资助他远航的人,反过来说,发现新大陆没有什么了不起,谁驾着船一直走下去,都能发现新大陆.针对这种挖苦和讽刺,哥伦布提起一个鸡蛋的难题.宴席上没有一个人能做到.哥伦布拿起一个鸡蛋轻轻往桌子上一敲,鸡蛋壳破了,鸡蛋竖起来了.这说明,发现新大陆虽然和竖鸡蛋一样简单,但是谁也没有想到。

能不能不改变鸡蛋的形状就把鸡蛋竖起来呢? 下面我告诉你三个方法来解决这个哥伦布没有解决的问题.当然这比发现新大陆要容易得多。

头一个方法可以竖熟鸡蛋,只要象玩陀螺那样把鸡蛋一拧就行了,旋转的鸡蛋能够直立.但是生鸡蛋不行.生鸡蛋里面是液体,不能跟着蛋壳同时旋转,而总是比蛋壳旋转得慢一些.因为蛋清和蛋壳及蛋清内部的摩擦力消耗了转动能量,不能像熟鸡蛋那样迅速地旋转,所以生鸡蛋立不起来.用这种方法可以区别生熟鸡蛋。

如果把生鸡蛋用力摇晃十几次,使鸡蛋成为散黄蛋,然后让鸡蛋大头朝下,放在一个有台布的桌子上,用手扶一会,鸡蛋就会立住.道理是,蛋黄会沉到下面使鸡蛋的重心下移,这样竖起的鸡蛋还是十分不稳定的,稍稍一碰就会躺下。

重心越低,物体的稳定性就越大,重心在支持点的下面的时候,物体就会十分稳定.如把鸡蛋放在有盖的瓶口上,再把一个两侧各插一把叉子的软木塞放在鸡蛋上.叉子、软木塞和鸡蛋合起来的重心比支持鸡蛋的瓶口要低,所以十分稳定,瓶子略微歪一点也不会掉下来.这是竖鸡蛋的第三个方法,不管生熟鸡蛋都一样。

下页:谁比较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