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从望远镜里看渔船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你站在海边,用望远镜看一条正向岸边驶来的渔船.望远镜的倍数是3倍(就是说,通过它看见的东西都移近了3 倍).那么,从望远镜里看,渔船向岸靠近的速度,是不是也快了3 倍呢?

假定渔船距离你是600 米,从3 倍的望远镜里看到的渔船移近了3 倍,相当于200 米的大小.如果渔船每分钟向岸边移近300 米,1 分钟以后,渔距你为300 米,在望远镜里看渔船的大小相当于在100 米处.所以,一直用望远镜观察渔船的人,觉得渔船在1 分钟内由200 米处驶到100 米处,仅仅走了100 米。

所以,从望远镜里看,渔船向岸边靠近的速度,非但没有扩大3 倍,反而缩小了3 倍.而且这个缩小的倍数正好和望远镜的放大倍数相同。

如果把望远镜反着用,你会发现东西都变小了.如果正着使用望远镜,看到的乐西移近了3 倍,那么反着使用望远镜,看到的乐西就移远了3 倍,所以显得小一些.你也许会想没有人会这样使用望远镜的。

有的问题反过来想想也是很有意思的.现在许多家庭门上都装有门镜,门镜的原理基本上就是反着看的望远镜.安装门镜的目的是为了在门内看到外面较大范围内的东西或人.如果一件大东西离你的眼睛很近,东西看上去很大,但是看到的范围很小;如果一件东西离你远一些,看上去小了,但可以看到它的整体.望远镜反着用看见的东西都变小了(相当于移远了),但是可以见察到的范围加大了,这正是我们所要求的。

你不必提心外面的人通过门镜看见屋内的东西,因为对于外面的人来说,这相当于一个没有调好距离的望远镜,一切东西都是模糊一片,所以什么也看不清楚。

下页:大力士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