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冰箱和空调器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炎热的夏开,当你打开冰箱门的时候,一股凉气向你袭来,十分舒服.那么总把冰箱门开着,屋子里是不是会凉决一些呢?

不会,过一段时间以后,屋子里会更热.道理委简单,冰箱不会产生冷气,冷藏室里的食物越来越冷的原因是由于不断地被吸热.冰箱的作用就是把从藏室里吸来的热送到冰箱后面的散热片上,通过散热片把热量散到空气里.冷藏室里的温度比室温要低好多,热量怎样从低温传到高温呢? 这就要靠冰里的压缩机消耗一定的电能来完成.电能完成了这些热量搬运工作以后,就变成热能散失在空气中。

打开冰箱门后,冰箱的作用是把热量从前面搬到后面的散热片上,这就像我们不停地把一些东西从屋子的这头搬到屋子的另一头一样.对整个屋子来说热量没有传到室外,温度不会下降.但是冰箱中的压缩机在搬运这些热量的时候,耗费了大量的电能,这些电能最后变成热量使屋子的温度上升。

空调器虽然和电冰箱的原理一样,但是它的散热片安装在室外.使用空调的时候窗户都要关严,以免屋外向屋内传热.如果设法把电冰箱的散热片放在室外,当然也可以起到类似空调器的作用。

望远镜能当显微镜用吗?

望远镜和显微镜都是由两片透镜组成的,构造差不多.那么把望远镜挨近一个小东西能不能当显微镜用呢?

这样做不行!

虽然望远镜(指天文望远镜)和显微镜都是由两片凸透镜构成的,但由于用途不同,光路并不完且一样,选用的镜片焦距、镜筒的长度也不一样.望远镜是把东西移近而不是放大.远处的山因为远而看不清楚,而不是由于小;显微镜是看小东西的.这些小东西太小了,放近了也看不见,必须尽量地放大.仔细观察一下,望远镜的物镜口径大,比较扁平;而显微镜的物镜很凸,像一个玻璃球一样.东西离望远镜近了就什么也看不清,而小东西离显微镜远了也看不清楚.所以做不成两种都能通用的光学仪器。

下页:不是魔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