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爱迪生巧难阿普顿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发明家爱迪生曾有个助手,名叫阿普顿.阿普顿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又在德国深造了一年,自以为了不起,甚至觉得比爱迪生还强很多,但事实教育了他。

有一次,爱迪生拿了一个有孔的废灯泡,问阿普顿灯泡的容积是多少.阿普顿拿着这个梨形灯泡打量了一番,心想,虽然这个问题计算起来非常复杂,但是凭着自己的数学本领,多用些时间,还是可以求出来的.于是阿普顿拿起皮尺这么测,那么量,接着又用钢笔这么画,那么算,弄得满头大汗。

过了好半天,爱迪生问阿普顿: “求出来了吗? ”

“办法有了,已经算了一半.”阿普顿自信地回答.爱迪生走过来一看,在阿普顿面前放着许多草稿纸,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算式.爱迪生看了后微笑着说: “何必这么复杂呢? 你用这个办法吧! ”说着他用水装满了灯泡,然后交给阿普顿说: “去,把灯泡里的水倒到量筒里量量.”这时阿普顿恍然大悟,羞得满面通红,不得不佩服爱迪生处理实际问题的才能。

蛋壳的启示

我们做这样一个实验: 将半个鸡蛋壳放在桌面上,让它的凸面朝上,然后把一支笔头削得较尖的铅笔,在蛋壳正上方约10 厘米处,让它笔尖朝下,竖直地自由落下(如图力—20a 所示)撞击蛋壳的顶部,结果蛋壳没有被撞破.若把蛋壳翻过来,凹面朝上,放在一个瓶子口上,然后让笔从同样的高度竖直自由落下(如图力—20b 所示),结果蛋壳被击破.请你自己试一试。

从上面的实验可以说明,物体能承受的压力与物体的几何形状有关系.拱形能承受较大的压力,所以许多桥梁都造成向上弯曲的拱形状。

下页:超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