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学家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步入科学圣殿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按书本上讲的做实验已使法拉第不满足了.几年来,他的知识丰富多了,对于电方面的浓厚兴趣,已使他把自己能找到的有关电气方面的论述搜集起来,并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和研究.法拉第期待着更新的科学知识,他20 岁这年,强烈的求知欲望使得他把渴望的目光投向了英国皇家学会的科学演讲报告会。

法拉第坐在皇家学会富丽堂皇的大厅里.阶梯形的大厅里座无虚席,谁也没注意第7 排中间位置上的法拉第.他穿得很旧,薄呢大衣早已磨得露出经纬,和满厅的听众相比,他显得很寒酸。

马蹄形的大讲台旁边,正站着一个漂亮的中年人,他讲得那么轻松,却又那么透彻,他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天才的光华和势热力,似乎正从他的身上向外辐射。

他是戴维教授,当时英国科学界的巨子.他23 岁时就被任命为皇家学会化学教授.他还不到25 岁就当选为皇家学会会员,两年后又获得英国皇家学会的的最高荣誉——柯普莱奖.现在,戴维教授已成为皇家学会的灵魂.由于他的努力,虽然只有33 岁,已经赢得了崇高的国际声誉.他对于氯气的研究,他所发现的钠和钾,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法拉第被迷住了,激动得有些发抖的手正用笔飞快地记录着戴维教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的意图.周围的人觉得他挺可笑,那么认真干什么,听听不就行了吗!

然而,人们没有想到,这以后不久,这个贫寡的青年成了戴维的得力助手,更没想到他最终成为一代伟大的科学家。

戴维教授的讲演开拓了法拉第的视野,法拉第连续听了4 次戴维教授的讲演.出于对科学和大科学家的虔诚,法拉第认真地把戴维教授的4 次讲演纪录整理好,配上精致的插图,并精心地装订成册,书脊上用烫金字写着“亨·戴维爵士讲演录”。

不久,法拉第学徒期满了.出于对科学的向往,法拉第鼓起勇气给皇家学会会长约瑟夫·班克斯爵士写了一封求职信,表示愿意到皇家学会来工作,不管干什么都行,只要是为科学服务,他就满足了.然而,他只得到了班克斯爵士的一个仆人的一句话: “不予回复! ”

当时,命运决不愿对穷苦出身的人露出笑脸,它永远是一副威严、凶恶的面孔,叫你对它屈服、膜拜.然而,法拉第决不屈从命运,他顽强地与之搏斗.法拉第又给戴维教授写了一封信,恳切地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和追求,他把信和自己整理、装订的戴维的讲演纪录,一起送到了皇家学会。

戴维教授觉得很奇怪,自己从来没有出版过什么讲演录,哪来这么一本书呢? 难道是欧洲大陆上的国家抢在英国前面,出版了他的讲演录? 看完信,原来是一个叫法拉第的小伙子编的,他的信就像这本书一样,清晰明了.戴维教授被感动了,从法拉第身上,戴维看到了自己的前尘影事——敢于向命运挑战,勇于追求理想,以及青春、奋斗、憧憬……

看,这本装订好的讲演录,它的记录、整理、撰抄、装订,做得多么漂亮! 那是有条不紊、严密细致的工作作风的产物.戴维教授十分懂得,这样的习惯和作风在科学研究中有多么大的价值.从此,法拉第进入了科学的殿堂。

下页:了不起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