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秋水共长天一色”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初秋时节,气候宜人,正是旅游的大好时光,你不妨去看看大海.大海是那样的宽阔,那样的平静,就象一位慈祥、温和的母亲,正向你敞开她那宽广的胸怀.海水湛蓝湛蓝的,仿佛把天空溶化了似的,海天一色,你一定会留连忘返了.你不竟会问,海水为什么是蓝的?

其实海水是并不是蓝的,当你从海里舀出一碗海水时,你就会明白了,你看到碗里的海水是无色透明的,好象你不是从海里舀出来似的,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我们通常看到的太阳光,白炽灯光等白光,都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七色光复合而成,白光照射到物体上,一部分被物体吸收,一部分被物体反射,反射光进入人眼后,就看到了这个物体的大小、形状及颜色.如红布,它能反射红光,反射的红光进入人眼后,我们不仅看到它是布,而且知道它是红颜色的布.海水的颜色也是这个道理,太阳光照射到海面上,波长较长的红、黄等颜色的光,大部分被海水吸收,(也能有一部分穿透到海水深度,但大约只有30 米深的深度)使海水蒸发,而波长较短的蓝光,一部分被反射,另一部分向海水深处传播,被深处的海水反射,我们看到的海水的颜色,正是这些反射光的颜色。

舀在碗里的海水,由于深度很浅,除蓝光能透入到碗底外,波长较长的红、黄光也能透到碗底被反射,因此我们看到的仍是由红至紫七种颜色的反射先所成的复合光,而不是单一颜色的蓝光了。

下页:“荣华往往诱人,但荣华转瞬即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