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连环——一个拓扑学模型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如果移走一个环,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人体结构与黄金分割达·芬奇广泛研究了人类身体的各种比例.下面一张图画的是他对人体的详细研究.而且图中标明了黄金分割的应用.这是一张他为数学家L·帕西欧里的书《神奇的比例》所作的图解,该书出版于1509年。

黄金分割还出现在达·芬奇未完成的作品《圣徒杰罗姆》中.该画约作于公元1483年.在作品中,圣徒杰罗姆的像完全位于画上附加上的黄金矩形内.应当认为这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达·芬奇有目的地使画像与黄金分割相一致.因为在达·芬奇的著作和思路中,处处表现出对数学应用的强烈兴趣.达·芬奇说过: “……没有什么能不通过人类的探求而称之为科学的,除非它是通过数学的解释和证明的途径.”

不可能的三接棍

许多图案和实例,一旦熟悉起来便觉得当然.在1958年英国的《心理学杂志》上,R·朋罗斯发表了他的不可能的三接棍。

他称之为立体的矩形构造: 三个直角显示出垂直,但它是不可能存在于空间的.这里三个直角似乎形成一个三角形,但三角形是一个平面而非立体的图形,它的三个角的和为180°,而非270°。

新近,朋罗斯推出了一种磁扭线的理论: 虽说磁扭是看不见的,但朋罗斯坚信,由于磁扭线之间的互相影响,空间和时间会绞扭在一起.你能说出为什么海哲的视觉幻影,从数学上讲也是不可能的?

下页:三人面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