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勇闯金字塔
故事:骑鹰访古 作者:

给铁蛋送线团的少女,回答了老人的问题: “如果铁蛋回答"你不会吃掉我的",怪物将一口吃掉铁蛋.怪物会说,"看,回答错了吧! 你回答不会吃掉你,我偏偏吃掉你."”

时间大鹰载着铁蛋向东南方向飞去,下面的一座大金字塔吸引了铁蛋.铁蛋叫道: “到了古埃及了,我要下去看金字塔.”

铁蛋围着金字塔转了一圈儿,也没找到入口.他自言自语地说: “这入口在什么地方? ”

突然,金字塔前的狮身人面像说话了.他说: “进金字塔可是件很危险的事,只有靠出色的数学才能和足够的勇气,才能闯过难关.”

铁蛋坚定地说: “我既会数学又有勇气! ”

“好吧.你俯耳过来.”狮身人面像小声地把开门的咒语告诉给了铁蛋.铁蛋念着咒语,金字塔底部开了一个小门儿。

铁蛋刚刚走进去,只听“轰”的一声,门又重新关上,里面漆黑一片.铁蛋摸索着往前走,拐过一个弯儿,看见一点光亮,他定睛一看,是一盏油灯,油灯旁还坐着一个披黑袍的老太婆。

“啊,有鬼! ”铁蛋吓得扭头就跑。

“站住! ”老太婆说,“门都关上了,你往哪里跑呀? 你的勇气呢? 你的决心呢? ”

铁蛋也骂自己没出息,他镇定一下问: “你是什么东西? ”

老太婆不高兴了.她说: “我是什么东西? 你真不会说话! 我是金字塔的守护神.”

铁蛋问: “能放我出去吗? ”

“可以.不过,你先要给我算一个数.这个数我算了一千多年了,也没算出来.”老太婆拿着油灯走到一面墙前,铁蛋看到墙上画的图形,铁蛋问: “这是什么呀? 又有小鸭子,又有小老虎? ”

老太婆说: “这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我念你写: 最左边的三个符号表示未知数和乘法,第四个符号表示2/3,小鸭子表示加号……”

铁蛋按老太婆所说,列出一个方程式:

x(2/3 + 1/2 + 1/7 +1)=37

铁蛋解出x≈1554/97 。

老太婆问: “算得对吗? 算对了,你就可以出去;算错了,你将留下来和我一起守护金字塔! ”

你快帮铁蛋验算一下吧! 看他解得对不对?

下页:巧测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