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你要发誓
故事:骑鹰访古 作者:

毕达哥拉斯兴奋地说: “这两个都是黄金数,我们 就取它为0.618! 再量量,他身上还有没有黄金数! ”

两个古希腊人连量带算得出:

(眉毛到脖子的长度)/(头顶到脖子的长度)=(鼻尖到脖子的长度)/(眉毛到脖子的长度)= 0.618

“嗯.”毕达哥拉斯点点头说,“这个少年的身体符合最优美的比例,他是一个美少年! ”

下面议论纷纷: “这个四眼怪物,原来是一个标准美少年! ”

毕达哥拉斯又开始讲课: “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她身体各部分的比就是0.618;伟大的巴台农神庙,它的高和宽的比也是0.618.凡是美的地方都离不开黄金数——0.618! ”

听课的人齐声高呼: “伟大的0.618! 黄金数万岁! ”

铁蛋摇摇头说: “什么都喊万岁,真怪! ”

毕达哥拉斯拉住铁蛋,问: “你是我们的朋友吗? 220,请你回答! ”“220? ”铁蛋一听就傻了,他信口回答,“治外伤的红药水,也叫二百二十.”

毕达哥拉斯两眼一瞪,大叫: “这个小孩不是我们的朋友! 快给我拿下! ”话音刚落就走上来两个又高又壮的古希腊人,要捉铁蛋。

铁蛋大喊: “时间大鹰快救命啊! ”一声鹰叫,时间大鹰破门而入。

时间大鹰在铁蛋耳边说了两句.铁蛋提高嗓门儿说: “你说220,我回答284.”

毕达哥拉斯立刻跑上前,热情拥抱铁蛋说: “220 和284,我们是一对好朋友! ”

“这是怎么回事? ”铁蛋给弄糊涂了。

时间大鹰解释说: “284 共有5 个真因数——1、2、4、 71、 142。

把它们相加: 1+2+4+71+142=220 共正好等于220;反过来220 共有11 个真因数,把它们加起来正好等于284.这两个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叫做相亲数.”

铁蛋说: “大鹰,你带我走吧! ”

“走? ”毕达哥拉斯两眼一瞪说,“你必须先发誓,不把这里的一切告诉别人,才可以放你走! ”

“对谁发誓? ”铁蛋问。

毕达哥拉斯双手高举,仰面朝天虔诚地说: “整个宇宙是建立在前四个奇数和前四个偶数基础之上的,你对着伟大的36 发誓吧! ”

“36? 这36 又是哪儿来的? ”铁蛋不明白,你知道吗? 想想会知道的。

下页:绝食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