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不让听课
故事:骑鹰访古 作者:

铁蛋走上前去问: “大数学家毕达哥拉斯,你怎么和小孩一样玩起小石子了? ”

毕达哥拉斯严肃地说: “这摆小石子的学问可大啦! 你来看,我摆的是三角形数.”

铁蛋说: “这有什么学问? ”

毕达哥拉斯指着石子说: “你把任意相邻的两堆石子数相加,看看得什么? ”

1+3=4=2 2; 3+6=9=3 2; 6+10=16=4 2。

铁蛋算完以后笑了: “嘿,真好玩! 它们相加正好等于一个自然数的平方.”

你看,把相邻的两堆石子拼在一起,正好得到正方形数.”毕达哥拉斯像变魔术一样摆出了三个正方形数。

铁蛋看上了瘾,说: “你再给变一个形状.”

毕达哥拉斯站起来拍了拍手上的土说: “你在这儿自己摆着玩吧! 我要去讲课了.”说完朝一间大屋子走去。

“大数学家讲课,那我可要听听! ”铁蛋跟着就跑。

“站住! ”一个拿长矛的青年拦住了他。

铁蛋说: “我要听课.”

青年人非常严厉地说: “出示证件! ”

铁蛋没听课证,只好站在门口等机会。

听课的古希腊人陆陆续续进场了.铁蛋发现他们也没有听课证,只不过到门口举一下右手,守门的青年就放他们进去。

“有了,举一下右手就成,不需要听课证.”想到这儿铁蛋举起右手就往里走。

“站住! ”拿长矛青年又一次把他拦住。

铁蛋生气了,他嚷嚷道: “他们举起右手就让进,我举起右手,为什么就不让进? ”

青年人回答: “你不是毕达哥拉斯学派的人! 你手心上没有标记! ”

“手心上还要有标记? 我倒要看看他们手心上有什么标记.”铁蛋想了一个主意,他向一个来听课的古希腊人,主动伸出右手说: “你好! ”那个古希腊人微笑着点点头,也伸出了右手。

“啊,看清楚啦! ”铁蛋急忙掏出圆珠笔,在手心上画了一个漂亮的几何图形。

你知道铁蛋画的是什么图形吗?

下页:四眼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