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狼怕圆圈
类别:数学天地 故事:贪婪的独眼小狼王

小狼王向西跑,一心要找小狐狸算帐。

小狐狸向东跑,专要找小狼王说理.小狐狸跑了一半路停住了,他又犯了疑心.他想如果小狼王不讲理,翻脸打起来可不得了,自己不是小狼王的对手呀! 怎么办?

小狐狸想起了狼特别怕圆圈,他找来一块白粉块在地上划了9 个圆圈.小狐狸看着地上的9 个圈儿,笑了笑说: “这叫做九连环,环环套在你独眼狼的脖子上.”

小狐狸继续往东跑,跑得飞快,再加上天黑看不清楚,只听得“咚”的一声,和一个从对面跑来的动物撞到了一起.“噔噔噔”小狼王一连倒退了3 步,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小狐狸刚要发火,定睛一看,啊,是独眼小狼王.小狐狸用手指着小狼王的鼻子刚想骂上两句,忽然他发现小狼王的双眼通红,还发出逼人的凶光.小狐狸不禁全身哆嗦了一下,他立刻用手一抹脸,现出了满脸的笑容,往前走了一小步问: “狼大哥,吃了几只兔子呀? 这里的兔子肉还香吧? ”

“香? 还臭哪! ”小狼王大吼了一声说,“东边明明没有兔子,你却骗我说有65 只兔子.你快说,你把那些兔子藏在哪儿了? 快说! ”说完向前逼近了一步。

小狐狸向后退了一步,双手乱摆说: “没有的事! 我算得一点错也没有! ”

“叫你跟我嘴硬! ”小狼王说完就扑了上去,小狐狸扭头就跑,他快步跑到9 个圆圈的旁边.小狼王看见圆圈立刻停住了脚,他吃惊地说: “啊,9个绳套! ”

小狼王低头仔细一看,怎么回事,在其中7 个绳套里还有数字? 这时耳边响起了一种浑厚有力的声音: “谁能把空着圆圈中的数字填对,你想要干什么就会有什么! ”

小狼王说: “我来填左边的圈.1、3、7 下一个该是几呢? 是9.这些都是单数呀! ”小狼王在圈里填上一个9,跳进圈里高兴地叫道: “我想吃兔子! ”话音刚落,圆圈立刻变成了绳套,一下子套住了小狼王的脚,绳套往上一提,就把小狼王倒挂在树上了。

小狐狸笑嘻嘻地说: “傻狼! 这几个数的规律是: 3=1×2+1,7=3×2+1,15=7×2+1,31=15×2+1,63=31×2+1,127=63×2+1……右边这个圈里填上127 才没错! ”小狐狸填上了127 又跳进圈里说: “我想吃山鸡! ”“唿”的一声,一条绳子把小狐狸也倒挂在树上。

猴子笑了,小熊笑了,老山羊也笑了。

下页:骑鹰访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