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朝圣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我赴圣地爱弗西,

途遇妇女数有七,

一人七袋手中提,

一袋七猫数整齐,

一猫七子紧相依,

妇女、布袋、猫与子,

几何同时赴圣地?

解: 这是一首在英国流传的古老童谣,它与十三世纪初意大利数学家斐波那契所著的《算盘书》上的一则趣题极相似,那道题是:

在去罗马的路上,有七个老妇人,每人有七

匹骡子,每匹骡子驮七条口袋,每只口袋装七个大面包,每个面包带七把小刀,每把小刀有七层鞘.请问: 妇人、骡子、面包、小刀和刀鞘一共有多少?

更奇妙的是,在古埃及兰德纸草书上也有类似的问题,题中都是一连串的“ 7”,十分有趣。

这类问题求解并不难,每个答案都是7 的乘积,计算时只要认真仔细即可.否则,因为答案间都互为因果,错了一步便引起连锁错误。

妇女……7

布袋……49(7 × 7)

猫……343(7×7× 7)

猫子……2401(7×7×7×7)

2.供酱

熙熙攘攘大兵营,

五人需供酱两升。

今有雄兵整八万,

共需供酱多少升?

解: 这是根据唐代一部著名的数学书叫做《夏候阳算经》中一道题改编的.原题是:

今有兵八万人,凡五兵供给酱2 升,问给酱几何?(“几何”意思是“多少”)

可以这么想: 每5 个兵发给2 升酱,有两个5 就发给2 个2 升,有三个5 就给3 个2 升……80000 个兵中含有多少个5,就有多少个2 升。

2×(80000÷5)

=2×16000

=32000(升)

答: 共需供酱32000 升。

3.七个老翁

迎面走来七个老翁,

七个老翁拄着七根拐棍。

七根拐棍系着七个葫芦,

七个葫芦装着七种名酒。

每种名酒都已喝剩七两,

七种名酒换来七个铜板。

请问每个老翁得到铜板几个?

解: 由于题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的“7”,令人眼花缭乱.解题时只有抓住关键词语,才能找到突破途径。

题中“7 种名酒换来7 个铜板”是关键的一句,每个酒葫芦里装一种名酒,7 个老人只有7 种名酒,换来的铜板只有7 个.其他的一些叙述都是特意虚设的.因此,看似复杂,其实十分简单。

7 个铜板÷7=1 个铜板

即每位老翁得到1 个铜板。

下页:养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