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被告记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数学王国收到了一些举报信,都是冲着仲裁法官“≈”来的。

事关重大,国王决定立即审理此案.于是把仲裁组的成员都召集了来.“=”,“≈”,“>”,“<”一个个都坐在会场上。

国王面带怒色,冷冷地说: “有人竟敢颠倒是非,知法犯法……有此劣迹的,自己坦白交待! ”

会场气氛十分紧张.一个个面面相觑。

国王见无人交待问题,更加恼怒,便指着“≈”说: “约等于,讲讲你的职责是什么? ”

“≈”从容不迫地站了起来: “我的职责就是表示近似数.遇到不可能或不必要得出精确值的情况,我便挺身而出.”

“那么有人反映麻袋和钢材的问题是怎么回事呢? ”国王慢条斯理地提出了疑问.“≈”感到莫名其妙。

“≈自己说不清,我给他说一点.”说话的是“=”,请问3724÷100=37.24≈37.这该会算吧? 上次命你去运回3724 千克白糖,每条麻袋装100 千克,你却硬要给38 条麻袋,这是为啥? ”

“>”站了起来,冲着“≈”责问道: “难道你连38>37.24 也不懂么? ”“还有,”“=”接着又问,“上次你拿去100 厘米圆钢,每截6 厘米便可制一个零件,很明显做100÷6=16.66……≈17,可你为啥只交16 个? ”“≈”仍是一声不响,默默地坐着。

大家见状非常气愤,纷纷责问: “你这样违法乱纪,咱数学王国的"四舍五入"法规,还执行不执行? ”

“≈”终于说话了,他反问大家: “国王要求把全部白糖都运回,要是只给37 条麻袋,请问: 剩下的24 千克怎么办? 扔了么? ”稍停,他又说: “100 厘米的钢材,每6 厘米做一个零件,要是做成17 个,请问: 那最后一个还能用吗? ”

“≈”一连串的反问像连珠炮,“=”不吭声了,“>”和“<”也都无话可说。

“≈”却并不甘休,最后气愤地说道: “有的人搞1=1.0,1>0.9,0.9<1,还认为自己绝对正确,倒是应该认真反省一下! ”

弄清了事实真相之后,国王这才转怒为喜,他说: “现在我宣布: "≈"没有错,今后处理近似数可以根据"四舍五入","进一法"和"去尾法",究竟用哪一种法,由"≈"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至于"≈"提出的1=1.0及1>0.9 等问题是否属实,待今后再议.”

下页:山羊爷爷传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