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智越沙漠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的两名侦察员在取得了重要情报后,大部队已经老早出发了.他们为了将情报及时送交部队首长,必须抄近路迎头赶去。

近路是一片荒无人烟的茫茫大沙漠.据当地群众说,穿过沙漠需要10天时间,但是根据沙漠的气候特点和人体负荷情况,每天最多只能带8 斤食品和8 斤水,而每人每天至少要消耗1 斤食品和1 斤水.这样,最后2 天便会因无法得到食品和水的补充而葬身沙漠。

尽管当地可以找到民工,但是民工每人也只能带8 斤食品和8 斤水,各自所带的粮食和水连自己都不够消耗的。

怎么办呢? 急得两个侦察员抓耳挠腮。

两人苦苦的思索着解决办法。

“有了,可以这么办! ”忽然一个队员想出了妙法.两人一合计确实可行。

于是两个人便顺利地通过了沙漠,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他们想了什么办法呢?

解: 他们雇用了一个民工,两天后,请民工回去,并给他2 斤食品和2斤水供回去的路上用.民工余下的4 斤食品和4 斤水,两个队员平分,加上他们各自用剩的食品和水,每人仍是8 斤食品和8 斤水,而此时余下的路程也只需8 天了。

除此以外,还可以想出别的办法来。

下页:棋盘上的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