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约翰·奈斯比特:跟踪分析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80年代,美国出现了两本风行全球的畅销书,一本是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另一本是约翰·奈斯比特的《大趋势》.这两本书传入我国后,也同样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这两位作者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呢? 原来与他们善于读书有关.这里只简单介绍一下约翰·奈斯比特阅读书报的方法。

约翰·奈斯比特和他的公司成员订阅了全美50 个洲政俯所在地以及人口在十万以上城市的报纸,大约有200 来份.报纸送来后,他立即进行四步工作: 第一步是“读报剪报”;第二步是“分类归档”;第三步是“数行统计”;第四步是“分析预测”。

他的方法实际就是长期坚持读报、剪报,注意跟踪某些新的情况变化,然后进行分类统计、分析预测,看看社会最关心哪些问题(报纸报导的文字行数多少,就说明了人们的关心的程度如何),各种局部变化之间的相互联系,诸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就明确了。

靠订阅报纸写成了一部轰动世界的著作,这恐怕是许多人始料不及的,然而,约翰·奈斯比特却实实在在地成功了,这是毋庸置疑的.有位国内学者分析研究了约翰·奈斯比特成功的经验,认为其要点是: “长期跟踪,分类准确,善于综合.”

下页:张广厚:食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