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叶圣陶:由浅入深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叶圣陶先生治学严谨,对读书的态度极为严肃、认真.当他看到有的人为孩子能用两天时间读完《创业史》而感到自豪时,便热心规劝这些同志不要鼓励孩子这样做,因为“弄成了马马虎虎的阅读习惯,可要吃一辈子的亏.”他要求“阅读必须认真,先求认真,次求迅速,这是极重要的基本训练.”

那么怎样认真地阅读呢? 叶老先生介绍了一种由浅入深的读书方法:

每读一本书时,首先“就其中的一篇或一章一节,逐句循诵,摘出不了解的处所;然后用平时阅读的经验,试把那些不了解的处所自求解答;得到了解答,再看注释或参考书”.这第一步只要求读懂原文,扫清阅读障碍(比如: 不认识的生字词、不理解的章句段落和名词术语等),并且在扫除障碍中,训练自己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此基础上,再“复读一遍,明了全篇或全章全节的大意”.这样要求就深入了一层,要吃透本篇或本章节的内容,并且能够概括出大意.囫囵吞枣是不行的,缺乏分析综合的能力也是不行的。

仅仅到此为止还不够,还必须更深入一层,“最后细读一遍,把应当记忆的记忆起来,应当体会的体会出来,应当研究的研究出来.”把应该记住的新知识、新观点或好词语都记住了,把应该体会精妙之处都玩味琢磨了,把应该研究的东西都经过研究变成了自己的成果,至此,不仅书的内容消化吸收了,而且培养了思考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按照叶老的要求认真读书,收获肯定是大的。

下页:叶辛:我行我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