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夏衍:构想对比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著名作家、电影艺术家夏衍是电影界的老前辈,深受拥戴,被人们尊称为“夏公”.可他年轻时并不懂电影艺术,他那一段自学启蒙的经历,很耐人寻味。

他在30年代搞左翼文化运动时,为了斗争的需要,须拍电影,编戏.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件新鲜的事情,过去从来没有接触过,夏衍感到像“老虎吃天,无从下口”.怎么办呢?

只得边学边摸索着干.学习的一项主要内容就是看电影.看人家的电影是怎么拍的.为了学习的效果好一些,夏衍想了一个办法: 看电影之前先把影片说明书拿来读,看完故事梗概,而后设想,这个故事假如让我来编戏,怎样着手? 怎样介绍人物,介绍时代背景,对人物性格,又如何利用形象、语言来刻划? 边读边构想,思想就奔驰到剧本中去了,这叫在心里打草稿.打好草稿后,再去看电影,两相对比,学习人家是怎样表现时代背景、人物性格等等.找到自己原来设想的差距。

就这样,夏衍看了一大批反映英国、法国和民国初年生活的影片,通过构想、对比,吸取许多宝贵的艺术营养,受益匪浅。

虽然夏衍读的是电影说明书,但说明书也是“书”,他的读书方法也适于读其他各种书籍.虽然夏衍学习的是电影艺术,但他的经验对学其他专业的人也不无启发。

下页:小林多喜二:捉迷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