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王汶石:三遍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常常有一些爱好文学的青年问我,怎样读书才能收获大? 我说,你看看当代作家王汶石的读书方法吧,肯定会有所启发的.王汶石年轻的时候很喜欢阅读文学作品,而且读得很认真.对于名家名著,更是舍得下劝夫;不是读一遍,而是读三遍.读第一遍时,是以一个普通读者的身份去读,让自己完全进入书中的艺术境界,尽情地享受瑰丽的艺术之美。

读第二遍时,是以一个艺术鉴赏者的身份去读,对作品进行严格的剖析.无论是多大部头的鸿篇巨制,都毫不客气地进行“肢解”,然后对每一个艺术部件作一番评头品足.说得形象一点,就像机枪手拆装机枪一样,仔细研究每一个零件的性能、制作方法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通过这样对各个艺术部件的剖析,来学习借鉴作品的艺术手法和写作技巧。

读第三遍时,是以一个文学作者的身份去读,主要从客观上学习作家驾驭一部(或一篇)作品的能力,即研究作品的总体设计。

王汶石这种读书方法行之有效,能够较快地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他本人的经历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他原来并不是搞文学创作的,而是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后来为了革命斗争的需要,他才拿起笔开始写作.由于他善于读书,善于吸取名家名著的艺术营养,文学功底比较扎实,因此,他出手不凡,写出了《新结识的伙伴》、《夏夜》等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比较高的作品,饮誉文坛,一跃而成为当代知名作家。

当然,王汶石的“三遍”法”,也不是机械地绝对地读三遍.有的平庸的作品,他读一遍就过去了,而有的特别精采的、艺术成就确实高的作品,就不止读三遍、四遍、五遍……多次地读,反复揣摩、玩味。

下页:王亚南:相互渗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