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柳比歇夫:时间统计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柳比歇夫,是苏联的昆虫学专家.他从1916年元旦那一天开始,就坚持写日记.都记些什么呢? 随便举一天为例:

“乌里杨诺夫斯克.1964年4月7 日.分类昆虫学(画两张无名袋蛾的图)——3 小时15 分.鉴定袋蛾——20 分(1.0)。

附加工作: 给斯拉瓦写信——2 小时45 分(0.5)。

社会工作: 植物保护小组开会——2 小时25 分。

基本工作合计——6 小时20 分。

休息: 给伊戈尔写信——10 分;《乌里杨诺斯克真理报》——10 分;列夫·托尔斯泰的《塞瓦斯托波尔纪事》——1 小时25 分。

工作、休息、看报、读书、写字,他都详细地记下了时间,几小时几分钟,并且要一天一小结,每月一大结,年终一总结.直到1972年他逝世时为止,56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

天天记一篇时间明细帐有何意义呢? 因为一般人所说的工作时间其实是毛时间,真正用来做工作或读书学习的时间说不定只有一小时,或一个半小时,其余的时间都不知不觉地流走了,浪费在无谓的奔忙和聊天之中;而柳比歇夫计算的工作时间是纯时间,这样,他每天要求自己达到的实际工作和读书时间就要比一般人多得多。

正是靠了这个“时间统计法”,柳比歇夫赢得了比其他人多一倍的时间,也就是说,等于自然界另外又赋予了他一次生命.他一生干了那么多事情: 发表了70 来部学术著作,写了12500 张打字稿的论文和专著,内容涉及昆虫学、科学史、农业遗传学、植物保护、进化论、哲学等领域.他还懂得历史、宗教、复变数理论、农业经济、社会达尔文主义等等,在许多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们倒不必非得要像柳比歇夫那样去记时间明细帐,但柳比歇夫的方法确实给了我们一个启示: 必须惜时如金,而且还要有充分保证时间利用的得力措施。

下页:卢梭:三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