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黑格尔:活页摘录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许多青少年朋友读书很认真,发现了好的词语、好的资料,就把它记在笔记本上.可是日子一长,记的东西一多,就连自己也记不清都记了些什么了,到了需要引用所记的资料时,便翻过来翻过去,很不容易找到.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所摘录的资料没有分类,但是要分类也难呀,本子的页码是固定的,读书时一点一点地从前往后记,怎么分类? 除非同时准备十个、八个本子,一个本子记一类内容,可这样也实在太麻烦了。

德国著名的哲学巨星黑格尔就比我们有些人聪明一点.他读书时也勤于作笔记,摘抄资料,只不过他不是记在一个本子上,而是记在一些活页纸上.等到活页纸摘录多了,就把他们摊开来,分门别类地分检开,文学的放在文学一起,数学的放在数学一起,美学的、史学的、神学的、心理学的……都让他们和自己的同伴呆在一起。

每一类活页资料都严格地按照字母次序排列,并贴好标签统一放在资料类里.这样做便于查找,需要哪一类的资料,随时都能很快地查到.据说黑格尔一生都用这种活页摘录法积累资料,这些活页资料给他的研究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如果把黑格尔的研究成果比喻为一座大厦,那么他的那些活页资料就是构成大厦的一砖一瓦。

有的同学说: “活页摘录法固然好,但我没有活页怎么办? ”其实,我们只要把黑格尔的方法借鉴过来,稍作改进,用笔记本也能达到活页的效果.具体做法是: 摘录资料时,一页只记一种内容,再在这一页的上方标明类别的名称,如: “勤奋”、“友谊”、“读书法”、“记忆”、“人物描写”、“景物描写”等等.待这一个本子记满时,将它撕开来,变为活页,再分门别类加以整理,效果和活页一模一样.这种办法具有简单、经济、实用的优点。

下页:华罗庚:驾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