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丰子恺:重复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著名画家丰子恺先生的作品堪称一绝.他的艺术风格独特,读书习惯也独特。

子恺先生读书,每读完一个章节总要复习一遍,读到第三个章节,还要把前面两个部分再复习一遍,就这样反复地读,反复地温习,不厌其烦,一丝不苟。

他还有一个绝妙的办法促使自己多次复习已读过的书: 读书时,在书的背后写“读”字,每复习一遍就写一笔.他生活的年代使用繁体字,一个“读”有23 画,因此,他要复习22 遍才能把“读”字写完.试想,一本书重复读了20 多遍,岂有不烂熟于心之理?

有人说: “重复是学习之母”,这的确算得上一句至理名言.按心理学的观点说,信息经常重复刺激大脑,能增强记忆.实际上,重复不仅能使记忆加强,而且还能加深理解。

重复阅读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可以结合学习、工作需要随时翻阅,也可以根据记忆学原理提供的最佳复习时机,在第一次读书后半天、一天、三天、七天和半个月时,分次进行复习.还可以采取别的方法进行复习,究竟用何种方法为好,视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

需要附带说一句的是,重复阅读看起来简单,并没有什么奥秘,不就是一遍一遍地读吗? 但是,要真正做到像丰子恺先生那样不厌其烦反复温习,却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必须要有毅力和恒心才能做得到.倘若没有顽强的毅力,不要说复习20 多遍,恐怕读到第二三遍就觉得兴味索然,读不下去了.如果害怕吃苦,懒得重复,当然在学业上也就可能不会有大的作为。

下页:冯定:广、专结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