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狄慈根:由表及里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我阅读关于我所不懂的题目之书籍时,所用的方法,是先求得该题目的肤表的见解,先浏览许多页和好多章,然后才从头重新读起,以求获精密的知识.我对该题目越熟悉,理解的能力就越增加,读到该书的终末,就懂得它的起首.这是我所能介绍给你之唯一正确的方法.”以上是工人哲学家狄慈根向朋友介绍的读书经验。

狄慈根原来是一位制革工人,家境贫寒,从未跨进过大学的校门.但他好学上进,当学徒工时,总是将一本书带在身边,一有空隙时间就抓紧阅读.他文化基础差,读书困难很多.遇到读不懂的书,就采取上面所介绍的那种方法: 先翻翻目录,看看序言,以求粗浅地弄清书的题意,然后大致地浏览一下若干章节,对书的主要内容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在肤表理解的基础上,再从头重新研读,以求深刻地理解书的思想内涵,获取精密的知识,狄慈根的读书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由表及里的过程.用这种方法读书,读到书的终末,也就懂得书的起首了。

狄慈根因为读书得法,又有一股子顽强钻研的精神,终于读通了黑格尔、费尔巴哈等大哲学家的著作,并且在研究中独自得出了同马克思、恩格斯辩证唯物主义极其相近的结论,成了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他的著作《人脑活动的本质》,还得到过列宁的赞扬呢! 1867年9月,当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卷)在德国汉堡出版,遭到资产阶级的疯狂围攻、诋毁时,是狄慈根勇敢地站出来,在德国《民主周报》上发表了关于《资本论》的专篇评论文章,以其“叙述的新颖,思想的深刻,思想方式的出色”而引起世人瞩目,击败了资产阶级的进攻,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说。

下页:董必武:阅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