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陈伯吹:根本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新民晚报》编辑部约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为“读书乐”专刊写稿,年逾八旬的陈老先生欣然命笔,撰写了一篇《乐应所乐》.在这篇文章里,陈伯吹谈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他说:

“如果读书不扬弃名利思想,戚戚于小我受益,其乐并不真乐,甚至反乐为苦,生活实践中不乏这类例证。

“试想,杜甫生活在苦难中,能高声吟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这种"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的乐,才是高尚的乐,真正的乐,而范仲淹在写《岳阳楼记》时,感悟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乐,能与人同乐,自个儿的乐亦在其中,乐将无穷,必不至于乐极生悲!

“由此可见,读书乐,乐在何处? 是读书人的市场、观点问题.”陈伯吹所讲的不仅仅是个“读书乐”的问题,而是一个关于读书的根本性问题.读书人如果不以正确立场、观点读书,没有正确的读书目的,没有高尚的欣赏情趣,读书的效果是不会好的,或者说,根本无真正的效果可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同志青少年时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佳话,值得我们引为榜样.只有读书的立场、观点正确了,我们读起书来,才能像陈伯吹先生说的那样: “长见识,获经验,增智慧,富理想,闻道思辨,取长补短,学好本领,贡献技艺,为人民谋福利,臻祖国于昌盛.”

立场、观点问题本不属于方法的范畴,但我们研究读书方法,离不开立场、观点这个根本,这里姑且将陈伯吹先生关于读书的论述称为“根本法”吧!

下页:陈景润:浇铸基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