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爱因斯坦:淘金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 在所阅读的书本中找出可以把自己引到深处的东西并把其他的一切统统抛掉,就是抛掉使头脑负担过重和会把自己诱离到不良之处的一切。

这就是爱因斯坦的读书法,就像沙里淘金一样,把有用的“金子”留起来,而将那些无用的“沙子”统统扔掉。

爱因斯坦读专业书就是用的此法.他在从事物理学的研究和创造时,阅读了伽利略、牛顿等前辈物理学家的大量著作.这些书籍经历了二百余年的历史,许多观点与十九世纪物理学中的新发现产生了矛盾.爱因斯坦就果断地把书中已过时的东西抛掉,吸取一些有益于研究工作的东西,建立起自己的理论体系,创造了举世无双的“相对论”。

爱因斯坦阅读其他书籍时,也是用的“淘金”法.比如有一次,他得到了一本装帧十分考究的几何教科书,读完之后,搁下书本,就能将书中的精华部分条分缕析地讲述出来.有人很钦佩他读书的本领,向他探询读书的方法,他说,我是“抓住了书的骨肉,抛掉了书的皮毛”。

正因为爱因斯坦善于使用这种“淘金”术读书学习,所以他能不为那些“使头脑负担过重”的“沙子”困扰,而由“金子”把自己引到深处”,不断为现代物理学开拓着崭新的道路,成为世界瞩目的科学巨匠。

下页:巴金:回忆法